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主城住房贷款现"有门槛"式松动 首套房贷享基准利率?

重庆时报  2014-05-30 07:50

[摘要] 近期,重庆个人购房贷款出现有条件的松动。包括龙湖、保利、金科等房企在内的旗下部分楼盘透露,业主可以通过提高首付比例、购买理财产品、存入一笔资金等方式,在部分银行获得首套购房基准利率或仅上浮5%。

近期,重庆个人购房贷款出现有条件的松动。包括龙湖、保利、金科等房企在内的旗下部分楼盘透露,业主可以通过提高首付比例、购买理财产品、存入一笔资金等方式,在部分银行获得首套购房基准利率或仅上浮5%。

5月12日央行召开专题座谈会,明确敦促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后,重庆初步出现“有门槛”的利率松动。

存款或买理财产品 可争取优惠利率

“王先生你好,之前你在我们项目来看了房子觉得利率高了点,现在我们项目和一家银行合作,只要你在该银行存5万元现金,存2年就可以享受基准利率。”上周四,在涪陵上班的王鹏在接到置业顾问电话之后,和家人商量了一晚,第二天就到主城某项目签下了购房合同,目前正在办理贷款流程。

该项目销售主管赵欣透露,自知道新签约的合作银行可以把首套房的房贷做到基准利率,短短一周就吸引了近20组观望客户下单。

记者走访多个楼盘发现,目前多家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都“有条件”的将房贷利率调至上浮5%-10%,甚至放开基准利率。

如礼嘉片区某项目的合作银行,针对首套房客户,存5万元现金,就可享受仅上浮5%的利率优惠;大坪板块某项目的合作银行表示,购买该项目建面90㎡以下的消费者,只要在该银行存5万元现金,存期2年,就可享受6.55%的基准利率,而购买建面90-144㎡户型的购房者,想要享受基准利率,则需在该银行存入10万元现金,也是存期2年;而巴南区某项目合作的商业银行,只要购房者签订5年期的理财产品购买协议,就可得到上浮5%的利率优惠……

刚需购房者:利率超10%就等等

“现在很多购房者,在我们售楼部现场连房子都还没看好,就先问我们合作的银行利率可以做到多少。”蔡家一楼盘销售顾问江玲说。

项秋进就是江玲所说的这类购房者,他算了笔账:他打算申请20年期限的商业贷款80万元,按照等额本金的贷款方式、6.55%的基准利率,总还款额为132.6万元,支付的利息为52.6万元,月供在7700元左右;如果基准利率上浮10%,就意味着要向银行多支付约5.2万元利息,月供则增加了436元。

他打探了多个楼盘,还跑到多家银行了解情况,“几大国有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基本上都是上浮10%,有几家商业银行可以做到上浮5%,外资银行我也问了,只要近1年内,个人银行流水账单的每月进帐,都是房贷月供的2.5倍以上,就可以申请利率仅上浮5%。”

最终,急着买房结婚的项秋进选了一家外资银行,按1.05倍利率贷款买房。

在主城多个楼盘,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名购房者,他们已普遍接受房贷利率上浮的事实。不过大部分购买高层房源的刚需购房者表示,自己的心理预期是基准利率上浮5%,“如果超过10%就再等等看。”

开发商:短期内首套房利率难大降

“能拿到仅上浮5%利率优惠,是因为我们与该银行是长期合作关系。”一开发商人士透露,同样与该银行合作的另一家楼盘,首套房购买者必须购买一定数额的理财产品,才可以得到1.1倍贷款利率。该商业银行重庆分行人士透露,“目前我们分行统一执行的政策,是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10%。”而被问及央行提出保障首套房贷款需求,是否会在近期有细则出台时,该人士表示,“并不清楚,还在等总行通知。”

而对于目前重庆首套房利率短期内很难大降,某一线房企开发商人士表示,“这是在预期之内。”该开发商人士透露,为了在6月冲刺上半年的销售任务,多吸引购房者下单,“包括我们在内的不少开发商考虑到购房者的购买预期,都通过打折或是推特价房源的形式,将利率上浮带来的损失‘变相补贴’给购房者。”

该人士建议,购房者可以算账,将银行利率与购房优惠一起考虑,“有可能利率下降的时候,开发商就会收回部分优惠折扣,到时候利率是降了,但有购房者需要付出的总价可能更多。”

房产注册估价师王庆认为,从目前房价的走势来看,现在已是购房的好时机。一方面,受房贷紧张的影响,不仅开发商会给出较大的利率优惠,不少急于出手的二手房业主也将挂牌价一降再降,在一定程度易于购房人出手入市。“同时,购房人的观望使得目前的主城楼市成为名符其实的‘买方市场’,打算出手购房的消费者有更多的议价权。”

轻松一下:

"2014重庆楼市户型"出炉了 6月解放碑集中展示

买房不注重将后悔 20条禁忌客厅装修你必须知道

2014房价全面下跌只是错觉 揭中国楼市23大惊天骗局

房价走势2014年预测 最不可能崩盘的20个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