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收费是物价局定价3倍 解放碑露天停车场老板自己定价?

重庆时报  2014-05-27 07:47

[摘要] “停了近6小时的车,为啥按每小时3元的标准收取18元停车费?”临江门附近的魁星楼前的停车场,近日被市民投诉。5月23日,渝中区发改委回复,普通露天停车场停车12小时不超过6元。昨天中午,记者在这里停车2小时19分后,被收取9元停车费。

“停了近6的车,为啥按每3元的标准收取18元停车费?”临江门附近的魁星楼前的停车场,近日被市民投诉。5月23日,渝中区发改委回复,普通露天停车场停车12不超过6元。昨天中午,记者在这里停车219分后,被收取9元停车费。

通过调查和走访,记者发现渝中区不只这一家室外停车场存在收费乱象。

不只一次投诉这个停车场乱收费

昨天,渝中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信箱里,有一则关于停车乱收费问题的回复。5月4日,投诉者在渝中区临江门魁星楼露天停车场停车,从15点30分到21点15分,大概停了6左右,收费人员收了18元,在该停车场未看见任何价格公示牌,“据我了解,根据渝价〔2002〕721号文件规定,普通露天停车场停车12不超过6元。该停车场按每3元累计上不封顶的收取,明显属于违规收费。”

渝中区发改委回复:经核实,该停车场按室外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投诉者于5月4日15时30分至21时15分停车,共545分,应收6元,实收18元,超收12元。我们对其进行了告诫,责令加强管理,提出整改措施,公示收费标准,对责任人进行处理,限期改正。对超收的12元凭票清退。

我们发现,魁星楼前的室外停车场,并非次被市民投诉。早在去年9月,该停车场也有过类似投诉。2013年9月2日早上,一市民带家人从郊县前往重医附二院就医,当时把车停魁星楼露天停车场,下午就医完毕离开时,收费保安按照每3元进行收费,停车7共收费21元。

还有停车场把轿车按中型车收费

除了魁星楼的室外停车场,解放碑附近还有多家露天停车场也被投诉过。

据重庆市渝中区政府公开信箱信息显示,2013年11月7日,一位市民在解放碑**剧场露天停车场,停车时间7个多(下午2点多到晚上9点半),停车场管理人员要求支付停车费用20元,该市民当场质疑收费标准并拒绝支付,管理人员拦车不放,中途有管理人员过来诉苦,说他们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10点辛苦,之后多名工作人员把车辆围住,说钱都是交给老板的,老板定的价,他们是执行,说你不给就是他们自己赔,之后把车拦住,让其他进出的车辆改旁道通行。

2013年11月,一市民在较场口附近的露天停车场停车,按原先的规定12内停车费为6元,但管理员告知9月份以后就是10元了。理由是小型轿车是中型车,要按中型车收费。“我看过文件上说公安部规定轿车是小型车,应该属乱收费。”

记者走访

收费是物价局定价3倍 “老板定的价”

前天上午10点过,记者来到魁星楼前的室外停车场,这里车满为患,没有公示收费标准,只有一块蓝底白字的“温馨提示”牌上写着:本车场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收取停车费。

前天下午3点多,负责看守魁星楼前的室外停车场的保安告诉我们,目前这里停车的收费标准是每3元,7~12以内20元,12~2440元。

沿解放碑附近街道走访,不少解放碑商圈周围的地下停车库已挂出了“车位已满”的牌子。

在正阳街、新华路等多条商圈的道路边,政府设置了多个限时占道停车和临时占道停车位,基本都停满了车。收费标准为前两内两元半,超过两4元半。

罗汉寺附近,我们找到解放碑商圈附近的另外一家室外停车场,兰花巷拆迁空地停车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的收费标准是每3元,7~1220元,12~2440元。

记者问是谁定的价,工作人员说,“是老板定的,每次收费都会出具正规发票。”

昨天中午12点25分左右,我们把车停进魁星楼前的室外停车场。下午2点44分,我们把车开出来,负责收费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停车时间为219,需要交9元钱。于是我们把10元交给该工作人员,他找了一块钱后,并给我们出具了5张面额为2元的重庆市地方税务局通用定额发票。

渝中区发改委:

室外停车场24以内不超12元

昨天下午,我们来到位于渝中区管家巷9号的渝中区发改委收费和价格管理科。

负责该部门的徐科长说,按照相关规定,重庆市的所有停车场都应该有明确的价格公示牌,公示牌的内容应包含停车场名称、类别和收费标准。

徐科长解释,目前重庆市的室外停车场收费标准按照市物价局制订的统一标准执行,渝中区商圈也是按照该标准进行管理。

那么目前室外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是什么呢?徐科长说,目前重庆市内按照重庆市物价局制订的渝价〔2002〕721号文件来执行,具体内容市民可自行到网上查询。以室外停车场为例,停车时间2以内每收费为1元,12以内不超过6元,24以内不超过12元。

渝中区停车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目前重庆市主城区的机动车停车服务费收费标准,是按照市物价局制订的标准执行的。停车办负责审核、登记停车场,譬如停车位的数量、停车场的大小、类别等。

“目前,停车场的类别分为占道、室内和室外三种。临时占道停车点和限时占道停车点属于国家公共设施,但室内和室外的停车场允许私人承包,不过价格同样按照物价局标准执行。”这位工作人员说。

停车为什么这么贵?

为何停车位收费存在乱象却屡禁不止?不少司机告诉我们,因为停车难,车位太紧张了,市场决定价格。

一位有6年驾龄的80后经理黄先生告诉我们,他只要开车到商圈他就犯愁,停车位不好找,好不容易找到了又太贵。

不仅在解放碑停车难,在观音桥、杨家坪等商圈附近,停车也是“老大难”问题。在观音桥附近上班的周女士表示,原本买车是为了节省上班时间,以为可以晚点起来。令她感到无奈的是,自从开车来上班,每天为了抢车位不得不早起,“因为来晚了车子就没有停的地方,有一次我的车子被前后两辆车卡在停车场中间,那两个司机互不相让,害得我进退两难,最后迟到了半个多。”周女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