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李商隐登顶缙云峰 《夜雨寄北》诗意紫泉枫丹

房天下  2014-04-25 11:18

近日,一篇名为《不要以为是学霸就了不起,巴山就是缙云山,你输定了》的帖子在网上炒得热火朝天,李商隐《夜雨寄北》中的“巴山”是否是缙云山,成为大众议论焦点。一位名为“zrw090619”的网友,从众多跟帖中,总结出另外一篇帖子《重庆人必须知道的那些事…》更是火热,肯定了缙云山便是《夜雨寄北》中的巴山,引发众多网友追捧。

《夜雨寄北》创作于晚唐时期,主要表达了李商隐对亲友的思念之情。诗中“寄北”二字明确了此诗是在我国南方所作,并且直指**地区。而据百度百科资料考证,“巴山夜雨”泛指多夜雨的我国西南山地(包括四川盆地地区)。这些地方的夜雨量一般都占全年降水量的60%以上。而纵观整个西南地区,仅从“夜雨量”一项就足以排除万千,最后只剩下峨眉山,巫山和缙云山三座大山。

峨眉山的夜雨量占全年降水量高达67%,但峨眉山在十月到次年四月期间,约有半年为冰雪覆盖。而据考证,《夜雨寄北》是李商隐于大中五年(851)七月至九月间入东川节度使柳中郢梓州幕府时作,李商隐于次年回到长安。在峨眉山冰雪覆盖的季节,即使下雨,也会立即成冰,不会出现 “夜雨涨秋池”的景象,因此,峨眉山并不是诗中巴山。

再来说巫山,“巫山云雨”是李商隐诗中常用的意象之一,我们在上海古籍出版社1979年版《玉溪生诗集笺注》也得到了进一步的证实。巫山地处偏僻的巫山县,而据2012年重庆日报报道,重庆巫山,多条河流干枯或断流,大家觉得李商隐从水路途径巫山回到长安还有可能么?

最后剩下的就是缙云山,明代曹学佺在《蜀中名胜记》中写得明明白白,重庆北碚的缙云山,古时候就叫巴山,这里的夜雨现象特别明显。从南北朝以来,这儿就是一处名胜,常有许多文人雅士来往。李商隐来到这里游玩,就曾经暂时停留在这儿,写了《夜雨寄北》这首有名的诗篇。

登顶缙云 观巴山夜雨

日前,在重庆高端物业的领头羊融创新项目紫泉枫丹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现代著名散文家、中国冰心散文奖得主、重庆知名美女作家吴景娅女士明确提出,缙云山便是《夜雨寄北》中的巴山。

融创紫泉枫丹是融创十年布局北碚,于缙云山350米保护线至高点打造的纯法式传世别墅。紫泉枫丹不仅传承了法国王宫“枫丹白露”800年王室血统,更是融合缙云山千年文化精髓,聚集大量高端圈层人士,至献缙云法式传世纯墅区。

经过多番论证分析,以及紫泉枫丹媒体发布会上著名作家吴景娅的极力肯定,毋庸置疑,缙云山便是《夜雨寄北》中的巴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