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最严“十四条” 看重拳之下的执行难度

华龙网-重庆晨报  2013-11-14 08:01

[摘要] 11月7日,西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房预售行为的通知》,这项通知共包含14条规定,因而被媒体称为“西安十四条”。新政规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开发项目,不得对外开放销售场所,不得发布任何形式的房地产预售广告;商品房销售人员需持证上岗;房地产经纪不得采取内部认购、雇人排队等手

最严“十四条”

事件>

11月7日,西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房预售行为的通知》,这项通知共包含14条规定,因而被媒体称为“西安十四条”。新政规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开发项目,不得对外开放销售场所,不得发布任何形式的房地产预售广告;商品房销售人员需持证上岗;房地产经纪不得采取内部认购、雇人排队等手段制造销售旺盛的虚假氛围……政策力度之猛、之严让业内人士直言:西安房产的寒冬到了。

不得不提一下“西安十四条”出台的大背景:10月19日,央视《焦点访谈》以“监管一撒手,骗子易得手”为题,曝光了西安多个楼盘五证不全违规销售的乱象,引起政府和领导的高度重视,15天内3次发文整治西安楼市。11月7日,西安楼市整治风暴继续升级,市房管局下发了“通知”,进一步对西安楼市乱象进行整治。

业内“吐槽”新规

新规出台后,即在业内引发了“吐槽”,尤其是那条“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的开发项目,不得对外开放销售场所,不得发布任何形式的房地产预售广告”。

事实上,很多楼盘都是分期拿预售,即前一阶段销售完后,再进行第2、第3甚至更多批次的销售,按照新规,这期间如果未拿到预售许可,开发商就得把销售场所关门,这可能吗?答案显而易见:几乎不可能。

此外,新政还规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的开发项目,不得以内部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形式变相预售。要知道,项目未取得预售许可就发放VIP卡,是业内普遍存在的现象和通用的销售手段,在楼市,这甚至已是项目运作的一个“流程”。开发商发放VIP卡,目的主要是为了在销售前期蓄客,同时为项目开盘提供制定销售价格的数据,如果取消,开发商开盘时很容易一头雾水。

楼市洗牌或将推高房价

面对严苛的西安楼市“十四条”,很多人都认为其无论是具体执行,还是条款本身,都缺乏可操作性和法律依据。而事实就是,记者在“通知”出台后的第1个周末走访了西安楼市中32家五证不全的楼盘,调查显示,两天走访到的32家楼盘中,只有8家楼盘暂时关停了销售现场,未根据“西安十四条”的实时规定及时关停销售中心的楼盘达到3/4,这个现象再次对新政的落实与监管提出了质疑。

当然,下发“十四条”的出发点是好的,新规几乎堵死了之前楼市存在的所有漏洞,而且从内容来看,“十四条”是对西安房地产市场整治的加码,让市场更规范,让市民买到更称心如意的房子怎么做都不为过。此外,对于“十四条”,我们还应看到:重拳整治五证不全的项目销售,那些五证齐全项目或会趁机加大推盘力度,对于未来房价,业内一致认为,或许会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