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冲出钢城 大渡口三个方向扩城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3-10-08 07:19

[摘要] 告别老“钢城”,建设品质城,大渡口蝶变正当时。昨日,商报记者从大渡口区获悉,《中共大渡口区第十一届四次全体委员会议关于〈中共大渡口区委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城市转型发展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决定〉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已正式通过,该区将依托轻轨沿线和滨江沿线,分别向南、北、西三个方向推进。

重庆商报讯 告别老“钢城”,建设品质城,大渡口蝶变正当时。昨日,商报记者从大渡口区获悉,《中共大渡口区第十一届四次全体委员会议关于〈中共大渡口区委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城市转型发展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决定〉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已正式通过,该区将依托轻轨沿线和滨江沿线,分别向南、北、西三个方向推进,以提升城市品质。

南拓:全力打造半岛新区

据规划,今后3~5年,内环以南将是大渡口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一个半岛新区将在此诞生。“力争三年成势、五年成型、十年成城。”大渡口区区委书记盛娅农透露,新区将以西城大道、滨江路为主动脉,包括内环以南、金鳌山以东的八桥、建胜、茄子溪地区,共约34平方公里,主要由四个分片区组成。

记者进一步获悉,在这四部分中,建桥A区将以打造特色总部基地为目标,完成对传统工业企业的升级转型。围绕制造业、信息服务业、建筑业,引进和培育一批成长型、区域性的小巨人企业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等。

刘家坝片区则以多业态混合型现代商贸业为主,通过布局汽车4S店、大型专业卖场等,提高对主城南部的商贸辐射能力。借此契机,还将同时推动建桥B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危化品仓库搬迁,促进茄子溪片区仓储物流用地的调整。

钓鱼嘴半岛则沿着“文化休闲”的道路,**引进高端居住、高端商务和大型休闲娱乐项目,打造主城休闲旅游中心。利用轨道交通走廊,轻轨沿线西部被定位为大型人口聚居区。为此,将在五一、互助、公民、群胜等片区布局大型生态居住区,并着重引入大型开发商,以吸引都市白领居住。

北优:宜居产业同步提升

作为大渡口现有的中心城区,内环以北的功能同样不可小觑。盛娅农坦言,由于居住功能大于产业功能,产城融合度较低,以北的城市功能还相对单一。对此,宜居功能和产业功能将同步提升。

根据《决议》,双山片区的综合服务配套将全面完成,路网、市政设施、**、医院、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商业设施均可得到完善。同时,对“新、九、跃”片区的重钢老家属区、袁茄路沿线实施旧城改造,打造一批具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城市街区。

产业方面,盛娅农提出要“实现老重钢片区产业和功能再造,推动与九宫庙商圈融合发展”。

据此,一方面以九宫庙商圈为中心,打造区域性商业中心。其中包括推进环湖滨路片区的开发,加快建成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发展新型商业业态,着重发展商务楼宇以弥补商务配套等。另一方面,打通老重钢片区与中心城区的连接通道,除连通九滨路外,还将力促铁路线调整。“以工业博物馆建设为龙头,加快片区商务楼宇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发建设,布局娱乐、文化、创意等高附加值产业,打造区域性商务中心和时尚创意中心。”《决议》称。

西进:建设都市工业基地

“目前,大渡口每平方公里城市建设投入约100亿元,按每年2平方公里的城市开发速度,每年要投入200亿元左右。”盛娅农表示。商报记者了解到,在这笔资金中,不仅包括对现有项目的投入,还为大渡口的未来发展留足了空间——这就是“西进”路径。

据悉,尽管目前跳磴片区的开发条件尚不成熟,却被视为发展的“纵深腹地”。对此,大渡口将推进区内优质工业企业向建桥C区集聚,促进都市工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提升,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科技型都市工业基地。届时,园区将围绕电子信息、高端制造和汽摩配件等,入驻一批占地少、效益高、无污染的中小企业。

此外,结合水电枢纽建设,围绕金鳌山及周边地区,西部片区还将**布局文化旅游、运动休闲产业,包括旅游地产、公园地产、养老地产等,打造休闲旅游基地。商报记者了解到,借助梁山片区森林、温泉等生态资源之优势,石林、双河、沟口、红胜片区将发展以休闲观光为主的都市农业。

变化

大渡口组团成开发热土

“大渡口未来10多年城市建设的面积将是过去40多年的总和。”盛娅农表示,未来3~5年,大渡口进入大拆迁、大建设、大发展的加速阶段,将成为主城的城市开发热点区域之一。

一组数据能佐证开发企业对大渡口组团的关注。

昨日,大渡口区发布消息称,仅今年四季度,就有四大地块即将进行土地出让,涉及总面积近2000亩。

与重实7亿竞得的原重钢**气体厂地块仅隔一条马路的地块,在今年3月出让。当时,**资源以16.5亿拿下,楼面单价3111元/平方米,单纯从账面看,地块增值幅度超过四成。

“未来大渡口的房产开发主要集中在重钢老区、建桥总部经济园、钓鱼嘴三大板块。”深耕大渡口的晋愉地产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钓鱼嘴片区的土地价值得到很大提升,轻轨二号线延伸段、大渡口滨江路一期,钓鱼嘴一号路都将在明年见到成效,加上已建的袁茄路、福茄路、金建路和新郭伏路以及规划中的轻轨5号线,钓鱼嘴片区将形成一个完善的交通网络。

领域机构市场研发中心副总监张鑫说,从今年三季度重庆的土地市场表现看,大渡口是继巴南之后的热点供应区域,西部区域无疑将成为主城继北部的又一置业热点。

影响

大渡口扩城生活更便利

记者了解到,到2015年,大渡口区人口将从现有的32万余人升至38万,2020年突破50万,未来大渡口人将享受到哪些便利?

到2015年,新郭伏路计划完工,实现与九龙坡区的全面贯通。公交线路预计增加到34条,有望实现全域通达、城市居民500米公交出行、公交换乘。以15步行为半径,将建设一批社区公共服务中心。100辆汽车社会公共停车位将达到70个以上,完善的停车场诱导系统同步使用。

同时,与人口规模相适应的生活配套服务也将得到优化。截至2015年,就近入学率有望达100%,生均教学用房面积可达10平方米以上;人均文化场地用地面积达到0.5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每千人拥有医护人员分别达到3.5人、2.5人,床位数达到6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0张。

大渡口还在积极探索“商住分离”模式,加强对大型居住区重要商业设施布局和建设,力争实现社区商业设施全覆盖。

 

轻松一下:

成就屌丝中心范儿梦想 引领商圈实力大盘推荐

中国最容易破产十大城市 这些地方房子买不得

传说装修完很快后悔的30件事 你家装修别中招

售楼员曝光买房18诀窍 新手买房前必看(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