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房后需“等贷” 购房合同需慎签避免违约

大河报  2013-09-02 15:17

[摘要] “房贷停了吗?那还能不能贷款买房子?”这几日,当广州、北京、南京、深圳等地媒体报道当地多家银行因为今年额度用完,而暂停房贷的消息后,也引起了郑州市民一些准购房者的广泛关注。

 

“房贷停了吗?那还能不能贷款买房子?”这几日,当广州、北京、南京、深圳等地媒体报道当地多家银行因为今年额度用完,而暂停房贷的消息后,也引起了郑州市民一些准购房者的广泛关注。

近日记者在郑州一些银行调查发现,确实有部分银行暂停房贷,大部分银行还可以做房贷,但受额度的影响,放款时间明显拉长,首套房贷利率也基本维持基准利率之上。银行对房贷业务的收紧措施,或许正在范围内蔓延……

烦恼

购房贷款等待了近俩月

房贷吃紧,市民张先生称自己早就“偶遇”上了。

“我等了两个月了,这几天也一直往银行,往售楼部打电话问,看啥时候能贷款。”张先生对此有些无奈。今年7月初,他看中了花园路附近的一个楼盘,准备买个两居室的房子。谁知道交了首付,签了购房协议后,楼盘的销售人员才告诉他“现在和我们合作的银行贷款额度有限,还不能办理房子贷款,什么时间有额度了再通知你”。

快两个月了,银行方面还是没有任何回音。“交完首付后,我隔几天就往售楼中心打电话,问能不能办理贷款买房。”张先生称,售楼中心工作人员、银行方面都称还得等,因为,他前面还有几十号人排队等着呢。

张先生很是无奈,本来手头就紧张,这付了十几万的首付也没“买”成房,有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感觉。

记者了解到,近期购房的市民有不少都遇到房贷“卡壳”的事。特别是二手房贷款,银行方面表示额度有限,暂时不提供房贷,申请者需要耐心“等贷”。

调查

多家银行“额度紧张”

记者在多家银行的网点调查发现,大部分银行房贷业务都正常进行,但都表示下半年信贷额度吃紧,放贷时间上会拉长。有的银行开始限贷二套房,放款不超过30万元。同时房贷利率上浮10%,其中一家股份制银行还表示由于额度紧张,上浮比例达到20%。

在农业路一家银行,记者以客户身份称想买新房,是否可以办理个人房贷业务。银行工作人员称:“可以办理个人房贷业务,房贷利率在40%,而且只能贷10年。”劝记者赶快办,一些银行已经没有额度了。

在经三路一家银行,记者称想买一套二手房,问还能不能做贷款。“现在暂时不办理个人贷款业务了。”工作人员说,二手房贷款还要看房子,看贷款人的资信程度,操作比较麻烦,这一个多月来,他们已经很少推荐客户申请个人房贷了。

目前暂停房贷业务的主要是股份制银行,而国有银行的房贷也在不断收紧,对个人房贷业务都出现惜贷现象。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房贷业务虽然正常进行,但额度紧张,确实正在逐渐收紧。原来一两周可以申请下来的贷款,现在一个月左右已是常态。即使可以打折,也比原来高了。

“额度目前非常紧张,除了合作的楼盘还在继续受理外,二手楼盘按揭贷款从7月份起就不再受理了。”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银行每年的住房贷款额度都是固定的,因为上半年放贷太多用完了额度,现在暂时不能办理住房贷款,要过段时间申请才行。从银行管理层面上来讲,从来没有停止放贷,只是个别网点有业务需求。这是目前银行业普遍的做法,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停,只是不接受新房贷业务申请,待额度缓和会继续放贷。

影响

房地产市场或被“冲击”

对多家银行收紧房贷业务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对房地产都有固定预算,总行定期会对分行进行行业指导。“钱荒”之后银行风控意识加强,会更加严格地控制房贷的风险敞口。

一位城商行人士表示,目前银行存在贷款额度和存贷比的双重考核,存贷逐日考核现在也比较严,银行更愿意把钱用在其他贷款类别。相对来说,房贷业务并不“划算”,房贷都打折,而一般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30%~40%很正常,而且房贷的年限都很长,但企业贷款一般2~3年就能收回。

“额度的吃紧,也会影响未来房贷打折的情况。”一银行人士称,而公积金贷款由于有政策的支持,未来的形势应该还好。而房贷的收紧,会影响到房屋的需求量,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如果货币供应量收缩,那么房地产就会有下跌的风险。

业内人士预计称,下半年银行流动性不会好转,预计年内办理房贷业务难度很大,该业务重新放水或需要等到明年新的贷款额度下来。

此前银监会发布了包括《关于商业银行实施内部评级法的补充监管要求》等在内的多个资本监管配套政策文件,其中提出个人住房贷款的违约损失率不得低于10%。业内人士认为,各大银行响应银监会要求,严控资产质量,暂停房贷也在意料之中。

银行贷款是购房最主要的融资途径,如果贷款不能及时发放,将严重影响房地产市场。对于急于回笼资金、回款速度不好的开发商来说是个坏消息。不过,如果银行在元旦节后重启个人房贷发放,那么对多数开发商来说影响并不大,但最终影响如何还是个未知数。

提醒

购房合同慎重签

“到了年底额度或更紧张。”一名银行人士表示,越到年底,贷款额度就会越紧张。如果市民计划年内买房,而且已经看好位置,挑好楼层,确定要买了现在就提前申请,以免耽误了放款。因为,一旦额度紧张进一步发展,房贷放款的时间就不好确定了。

该人士表示,如果市民目前没有明确的购房计划,或者还没有确定想购买的房子,不要因为当前额度紧张就盲目出手。因为市场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不排除后期出现额度紧张得到缓解的情况。

“银行的贷款是购房最主要途径。如果贷款没有如期发放,将严重影响到房地产市场。”一地产分析师认为,房贷暂停对已经购房但未获得贷款的买家影响尤其严重,因购房合同一旦签署,就必须按约定时间付款,贷款不发放将令买家面临违约风险。

他建议如果市民手头资金欠缺,不急着住房的话,暂时不要去买房。如果买房的话也要在签合同之前问清楚销售人员是否能正常按揭。因为一旦不能按时按揭,将会面临不可预知的风险。而对已交了定金或首付的购房者,如果迟迟拿不到银行贷款,开发商的承诺也不能按时兑现,购房者就应该理清手头的签约协议或合同,尽量把风险降到。

相关人士分析,个人房贷放开可能到明年初。特别是卖二手房的市民,买家找银行按揭可能要在明年初才能拿到全款,应该有“银行延迟放款”的心理准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