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需要更好的顶层设计

北京青年报  2013-08-10 08:40

[摘要] 审计署昨日公布了201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结果显示,2012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768.83万套、基本建成590.20万套、新增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52.99万户。通过各类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为953.74万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了安居保障,惠及2667.77万人。

“如果把保障房工程比作一棵大树,审计署就像啄木鸟。他们以严谨的态度和专业的眼光,及时地发现工程进展中的问题,为漏洞的弥补和制度的改进提供了依据。希望他们的工作成效不要白费,问题也不要周而复始地出现,希望一部能够统领、规范和保障保障房项目的专门法律早日成文。”

审计署昨日公布了201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小区网论坛)跟踪审计结果。结果显示,201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768.83万套、基本建成590.20万套、新增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52.99万户。通过各类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为953.74万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了安居保障,惠及2667.77万人。

仅仅在2012年之内,就为近千万困难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从中受益者近2700万,这无论如何都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也为那些至今无力通过市场解决房子问题的民众带来了希望。经过中央和地方政府几年来的强力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已基本建立,越来越多的低收入市民实现了安居梦想。市场中有为高端人群打造的豪宅,也有为中产阶层准备的普通商品房,现在又有了呵护低收入者的保障性住房,整个社会的住房供应结构得到了优化,不同阶层都能找到对位的居室。保障房的放量供应,也减少了开发商囤积居奇的可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然而,保障房建设在取得显赫成绩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凡是涉及到利益分配的事情,必然会有人破规则或钻空子巧取豪夺。具体说来,保障性安居工程在建设和管理中出现了两类问题:一是分配不公。有超过10万户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通过弄虚作假分得了近4万套保障房、领取了1亿多元租赁补贴。有1.83万套保障房被违规出售,5333套房被违规转借或出租。二是资金和用地被挪用。有近60亿资金被用于非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出,有超过600亩地被拿去进行商业开发。

保障房的本质是全民出钱出地帮助困难人群,是体现社会正义和关爱的公益工程,公正、透明是保障房分配必须遵循的原则。贪婪者对这样的房源下手,不能不让人心生愤慨。连这样的房源都看护不好,不能不让人感慨制度的虚弱。这些手伸得过长的人必须退出房子和补贴,并加以处罚。而操持安居工程者侵蚀挪用建设资金和用地更不可原谅,对于知法犯法者必须重拳警示。

这些项目运作和资金管理中的问题,有的已得到了纠正,有的正在整改。对于一时一地的程序管涌,应该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有工程就会有滴漏,有公共福利就会有“贼”惦记,万事万物都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走向圆熟,具体环节上的纠错和补牢极其重要。另一方面,安居工程推行多年,仍有分配不公和资金挪用现象,以及保障房建成之后大量空置的现象,说明保障房的建设和分配不只是在具体操作中存在问题,在整体的制度设计上也不够完善。

这些年,国务院以保障房为议题召开了多次工作会议,形成了很多指导性文件。住建部也根据安居工程的演进态势,发布了很多针对性的意见。然而时至今日,这项关乎民众福祉的性特大工程,不但没有通过人大立法来加以保障,甚至也没有国务院条例进行规范,政府部门之前发布的一些文件,有的权威性和整体感明显不足,导致令出而禁不止,地方和中央角力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既然已问题压境,既然决心做好此事,就有必要考虑保障房的立法了。多年耕耘,各地有丰富的经验,也有纷繁的教训。应该组织专人对经验和教训条分缕析,站在一盘棋的高度上,制定出逻辑严密、操作性强、限度消除漏洞的保障房管理条例。

如果把保障房工程比作一棵大树,审计署就像啄木鸟。他们以严谨的态度和专业的眼光,及时地发现工程进展中的问题,为漏洞的弥补和制度的改进提供了依据。希望他们的工作成效不要白费,问题也不要周而复始地出现,希望一部能够统领、规范和保障保障房项目的专门法律早日成文。

 

---房天下8月31日“飞屋环游”看房团全城召集---

8月31日飞屋环游,房天下看房团火热来袭,美味午餐、大巴接送全程免费!

电话报名:89877671、89876981、89876993
看房团Q群:17446424、234792698、216798202
扫描右方二维码,安装房天下客户端,时间获取实时海量的楼市信息、优惠活动及国家政策。房天下客户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