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谢逸枫:社科院的房价全面“失控论”太荒谬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5-19 09:46

[摘要] 2013年5月1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公布的报告警告称,住房供求已经失衡,房价面临全面失控,如果不及时推进改革,那么市场还将出现大起大落。针对社科院报告称“房价面临全面失控”这一观点,万科董事长王石于4月8日在微博中表示:“认同”。

杭州电视台房产频道连线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先生发表对因社科院此报告的看法与分析:

主持人:2013年5月1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公布的报告警告称,住房供求已经失衡,房价面临全面失控,如果不及时推进改革,那么市场还将出现大起大落。针对社科院报告称“房价面临全面失控”这一观点,万科董事长王石于4月8日在微博中表示:“认同”。谢先生是怎么看此观点,是否认同目前“房价面临全面失控”的观点?为什么?

谢逸枫:对于社科院报告中“房价面临全面失控”的说法,不敢苟同。当前中国房价总体上保持稳定上涨态势,并未出现房价全面失控的局面与风险。一是从百城价格指数与各省市地方房管局公布数据及民间机构公布的报告看,4份与5月首周楼市成量与房价涨幅及商品房库存量等房企资金链四个**显示,“房价面临全面失控”的说法简直是荒谬,严重缺乏科学的态度与客观的分析及权威的数据支撑。二是从调控角度上看,调控力度已经在不断收紧,并且开始往二三线城市调控发力,3月国家统计局与4月百城价格环比涨幅开始小幅度回落,同比部分二三线城市也有回落。三是楼市部分城市房价虽然有反弹,但是离全面失控却为时尚早,譬如部分二三线城市因库存压力巨大与供大于求及调控的因素,房价环比仍呈下降趋势。

谢逸枫:4月百城价格与3月家统计局数据说明,虽中国总体房价不存在面临全面失控局面,但4月百城价格报告中显示,一线城市房价同比呈现大幅度反弹的失控风险与迹象。一则北上广深4月环比看,北京3.11%,上海0.19%,广州2.41%,深圳1.94%。二则北上广深4月同比看,北京15.26%,上海4.72%,广州15.25%,深圳12.34%。三则一线城市环比平均上涨1.9%,超过了100城环比的平均涨幅。四则一线城市同比平均上涨11.89%,超过了100城同比的平均涨幅。房地产调控房价“抗药性”正形成“弹簧式”的对抗,越调越涨,不调失控。“新国五”与“新国六条”(新国五条细则)及35个城市地方版细则的调控房价效果有待于观察。

主持人:数据显示,当前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量开始下行,但房价仍呈上涨之势。为什么调控如此严厉情况下,房价会呈现上涨,甚至大幅度反弹到失控的风险现象?

谢逸枫:一线城市房价同比呈现失控风险,主要原因有六个方面,一是一线城市供不应求。不仅住宅用地连续三、四年没完成**,新建商品房供应也减少了。二是结构性上涨拉动。一线城市市中心高价项目增加,大户型的豪宅价格普遍上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全市平均价格。三是买房者追涨。货币超过,房地产贷款井喷,住房需求不断增加。特别是二手房市场部分需求转移到一手房市场,城市人口快速增长及刚需买房意愿强烈。四是土地市场火爆,地价大升、地王出现助推房价上涨。而人民币与抗通胀及股票下跌的预期下,买房子自然成产品。五是房价控制目标未提降字。地方政府执行新国五条的落地细则力度不一,房价控制目标成限涨目标。而关键性政策缺乏实际操作性与调控方向错误,导致房价调控陷入越调越涨局面。六是房企涨价动力实足。在商品房去库存快速与业绩大增及融资成本下降得情况下,楼市保持上行的趋势,房企手上不缺钱,基本很难有降价空间。

主持人:2013年5月8日,一位接近北京住建委人士表示“北京房价涨幅居首,已引起北京市领导不满。”北京市相关领导已经放话,房价控制目标直接挂钩相关负责人的“乌纱帽”。未来地方政府调控如何面对房价失控的风险,将采取什么手段与对策,解决一线城市高价不降的现象?

谢逸枫:新国五条政策已出台两个月,地方政府细则执行刚满月,房价却没有下降的意思。一方面政府希望通过行政手段来限制房价。另一方面政府却在疯狂地推出高价的土地。可想而知,地方政府为了控制房价涨幅,一线城市除了提高二套房贷与公积金贷款首付与利率外,“六限”(限购、限贷、限外、限价、限售、限网签)政策将是作为地方政府主要调控手段。

谢逸枫:一线城市调控加码肯定是首当其冲,在今年4月份北京、广州、深圳就已经开始实施了。一是北京二套(商业银行与公积金)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七成,利率未提。二是北京、广州、深圳全面执行商品房限价指导,实际是限价。并且已经采取了部分中心高价楼盘限网签、限售的手段。三是苏、杭等13个城市实施公积金门槛提高,贷款额度收紧。四是不排除一线城市地方将房价控制目标作地方政府官员政治业绩的考核**,一定控制房价不力,直接影响到升职与考评。但是,直接挂钩相关负责人的“乌纱帽”是不太可能。因为负责调控房价的政府部门很多,并且政府部门也没权力出台严厉的调控措施。

谢逸枫:目前调控政策方面犯了方向性的错误,用错误的计划性调控手段对待相对市场化的房地产商品住宅交易市场,根本不可能实现调控目标,让房价下降。政府如果依然不是增加住宅用地供应与商品房供应及控制货币等改革土地制度,房价下降没有什么指望了。

主持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与经济学家谢国忠都认为,中国房价泡沫已经濒临崩溃。评论人士牛刀认为,2013年中国房价泡沫将破灭。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楼市泡沫三线城市风险。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钟伟表示,从5年以上的周期看,中国房地产业可能逐步步入供给过剩、房价加速见顶的“高危期”。可总结为:短期苟安,中期动荡,长期高危。你是怎么看的?今年房地产泡沫是否会破烂?中国房地产未来5年后是否进入高危期?

谢逸枫:中国楼市总体上没泡沫,自然不存在破裂的说法。一些人已经说了十年房地产泡沫破裂,结果每次都没实现。中国房地产未来5年进入高危期的观点缺乏数据与客观的根据,未来120亿住房需求旺盛与城镇化的推动下,供给过剩不会出现的。

 

---“最强品质盘”5月25日看房团全城召集---

5月购房季,搜房网携“重庆最强品质盘”看房团火热来袭,美味午餐、大巴接送全程免费!

电话报名:89877671、89876981、89876993
看房团Q群:17446424、234792698、216798202
扫描右方二维码,安装搜房客户端,时间获取最全的楼市信息、优惠活动及国家政策。搜房客户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