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专家称房产税应“全面征收” 促北京尽早入列

中国新闻网  2013-02-28 11:18

[摘要]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庞无忌)针对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新政策(业内称新“国五条”),**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27日在北京称,若房产税扩容,新试点应尝试全面且差别化地征税。他表示,北京作为中国房价上涨最快的城市之一,应尽早入列房产税改革试点城市。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庞无忌)针对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新政策(业内称新“国五条”),**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27日在北京称,若房产税扩容,新试点应尝试全面且差别化地征税。他表示,北京作为中国房价上涨最快的城市之一,应尽早入列房产税改革试点城市。

2月20日出台的新“国五条”明确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对此,袁钢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房产税主要针对房屋持有环节征收,能够抑制通过增加房屋积累财富的行为,因此将能有效遏制目前推高房价的主力——投资投机性需求。

但此前袁钢明认为,现有的两个房产税试点上海和重庆的做法并不值得提倡。上海的房产税针对新购房而重庆仅针对高端房屋征税,范围有限,无法有效控制房价过快上涨。袁钢明认为,如果政策制订合理,房产税能够成为楼市调控中精细化调节的有力工具。

他建言,此次房产税扩容应重新设计,对城市中除保障居民基本住房需求外的房屋全面征收房产税。同时需要根据持有房屋的数量和空置率的情况,制定差别化的税率,“对于多买房子的人或者买超过标准水平房子的人要提高税率”,以达到挤出投资投机性需求的目的。

对于哪些地区会被列入新一轮开征房产税的试点城市,袁钢明表示,中心城市或资金流入的热点城市的房价控制应该是调控的关键。他认为,作为中国最为热点的城市和房价上涨最快的城市之一,北京应成为调控的关注**,尽早入列房产税试点。

对于新“国五条”能否起到遏制房价涨势的作用,各界看法不一。袁钢明认为,从政策来看,趋紧和加码的倾向明显,但新“国五条”仅维持原来的措施,如无更有力的执行,恐效应有限。

他认为,目前扭转预期的关键在于房产税的征收,而且征收“力度要大、税率要高”,特别对于持多套房的人。此外,交易环节的税率、贷款利率等都需要进一步提高,下一步需要具体的加码措施,才能真正给“发烧”的楼市降温。(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