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开征:调结构比调房价显得更为重要

和讯股票  2012-11-26 13:17

[摘要] 近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撰文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将稳步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适时将水资源纳入资源税征收范围,开征环境保护税。认真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同时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

近期,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内,将稳步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适时将水资源纳入资源税征收范围,开征环境保护税。认真地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逐步在推开,同时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张娅兰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是中央层面的主基调。近期房产税将在范围内开征的消息不胫而走,也让人们对其寄予了较大的期望,期望其能够抑制房价的上涨,缓解购房压力。但从长期来看,房产税的开征对房地产市场结构的调整意义大于其对房价的抑制作用。

一个方面,房产税开征更多的是通过间接方式影响房价。房产税是对房屋保有环节征税,将增加房屋持有环节成本,从而将打击地产投机者,同时能够促使部分房源释放到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中,增加市场供应。投机者的减少或观望,拥有多套房者恐慌性的抛出房产行为,将对房价上涨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总体来说,其影响是间接的,同时还受到征收范围、对象、税率的综合影响。

另一个方面,房产税的开征可促进房地产市场结构的调整。在中央严厉地调控政策下,地方政府财政吃紧的现状显现,资金紧缺、保障房建设任务压力大,工作开展积极性不高。房产税作为长期税源,其征收将有利于缓解地方政府财政紧张状况,减弱地方政府卖地冲动,从而稳定土地市场和地价。增加的税收投入到保障房建设中,将增加保障房市场供应,调整市场供房结构。

张娅兰指出,重庆、上海近两年房产税试点工作的开展,在实践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为房产税在范围内开征奠定了基础。我国房产税征收的技术条件已经具备。随着我国存量房信息系统建设的完善,房屋的面积、类型、产权等各项基础信息均已完备,且存量房价格评估技术也随着二手房市场的发展日趋完善,这将为房屋信息采集、房屋估价、税基计算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房产税征收是大势所趋。在短期内其将会对房地产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对房价或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长期来看,其关键作用在于对房地产市场结构的调节。房产税的征收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还需谨慎。政府要适当整合当前税费,合并或取消一些税种,使其更加合理化。需对房地产评估人员加强培训,引导市场预期,避免给市场带来较大波动,从而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相关阅**:

搜房网“好戏”轮番上演 再成秋交会聚焦亮点

"交通+配套"开发商上演抢夺"改善型购房者"拉锯战

重庆秋交会摇身“大变脸”三大不同有看点

轻松一下:

重庆美女自拍1室1厅 网友惊叹人美屋更美(图)

中国房价最贵城市排行15强出炉 重庆吓到你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