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光大宣布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 其他银行未跟进

广州日报  2012-08-18 10:35

8月17日傍晚,光大银行对记者透露,光大银行个人首套住房贷款业务执行基准利率。这也就意味着,在多数银行给客户10%~15%利率打折的背景下,光大银行成为了收缩房贷利率优惠的银行,其称此举是为了将“信贷资源优先用于小微贷款业务”。而就在光大宣布取消优惠的前一天,另一家中小银行平安银行则计划下半年发力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银行在房贷层面的政策出现分化。

光大银行在给记者的官方说明中指出,光大银行正处于个贷业务转型期,为了响应政府部门及相关政策号召,光大银行信贷资源优先用于小微贷款业务。现阶段,光大银行个人首套住房贷款业务执行基准利率。

上述人士同时告诉记者,中小微企业将成为光大银行的**投放领域,而对于本报记者提出的是否因为额度有限而收缩房贷,这位负责人予以否认。

而满堂红广州营销总监黄倩如则透露,事实上,光大银行在一个月前就已酝酿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并从半个月前落地执行,“从光大银行现在的业务量来看,由于其取消利率优惠,纯商业人按揭贷款已占比较小”,黄倩如说,光大银行现在的房贷业务较集中在公积金快贷业务上。

同时记者了解到,自今年年初开始,在监管层反复强调“差别化的房贷政策”下,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逐渐松动,房贷业务量的工商银行也于7月份正式宣布“工商银行对首套房贷按揭客户的执行利率实施风险定价,目前为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的0.85倍”。

就在各家银行都在利用利率优惠吸引客户的时候,光大银行此次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显得有些“特立独行”。

暂未有银行跟进取消

光大银行此番取消利率优惠会否引发其他银行跟进?对此有分析指出,光大银行此次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说明其贷款额度陷入紧张。下半年,小型银行普遍会遇到放款额度紧张的问题,或许还有其他银行也会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不过黄倩如认为,房地产市场在严格的调控政策下,交易量仍有限,各家银行为争夺客户,不会轻易跟进。

事实上,在工行宣布“8.5折”的利率优惠后,房贷市场的利率变化就不太明显了。一位按揭公司的负责人透露,目前超过八成的客户可以在银行申请到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像在工行和农行,多数可以申请到‘8.5折’,建行也对资质较的给予下浮15%,中行则给予9折的多”,这位人士表示,在各家银行能申请到多少利率优惠,最核心的还是要看客户本身的资质和信用度。

记者也从市场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还没有其他银行有跟进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的计划。

焦点关注 银行差异化经营渐现

光大银行此番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折射出银行在这一领域信贷投放正呈现差异化的策略。在光大银行宣布取消优惠的前一天,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在该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平安银行将会考虑增加住房按揭贷款业务。

理查德表示,现在该行已经重新启动了按揭贷款的业务,“下半年进展也会比较快一点,我们觉得房地产行业其实相当于已经触底了,所以会多做一些(住房按揭贷款)。”

平安银行的中期业绩报告,截至报告期末,平安银行住房按揭贷款为705.13亿元,较年初下降6%,受此影响零售贷款占一般性贷款比重从年初的29%下降到27%。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此分析认为,银行之间的策略呈现差异“是好事”,他认为,中小银行的流动性本来就要紧一些,如何在有限的资金当中寻找更高的,“实现银行定位的区别”,是现在银行业在面对利率市场化需要思考的问题。

郭田勇强调,央行两次降息后,银行的利差减小,银行出于商业利益的考量,差异化会逐渐显示,“没必要每个领域都咬一口,关键还是要咬得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