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调控长期政策正在研究

北京商报  2012-03-06 07:40

[摘要] 保持投资合理增长,中央预算内690亿元资金投向保障房;楼市调控全部政策不动摇,正在研究建立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长效机制……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昨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上,就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话题逐一进行了回应。

保持投资合理增长,中央预算内690亿元资金投向保障房;楼市调控全部政策不动摇,正在研究建立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长效机制……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昨日在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上,就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话题逐一进行了回应。

投资

保障房等民生投资如何确保?

积极财政中央投资**面向六大领域

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根据计划,今年保障性住房的开工量为700万套,竣工量为500万套,与此同时,去年开工的1000万套保障房和此前两年开工未建成的项目也在续建当中。对此,中央预算又将做何安排?除了保障房外,中央财政预算内的其他投资计划又是如何安排的?

“我们立足于扩大内需,首先是扩大消费需求,但同时也要保持投资的合理增长。”张平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首次做出了明确的解**。张平告诉记者,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是4026亿元,比去年增加200亿元。安排的**和方向主要有六大方面:,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690亿元。第二,“三农”建设,包括水利、农业农村的民生工程和设施建设等,这个应该是1400亿多一点。第三,**卫生等社会事业,大体上是480多亿。第四,节能环保、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大体上也是480多亿。第五,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西部地区的一些重要基础设施,安排了240多亿。第六,自主创新、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等,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体安排了290多亿。

“从上面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的**是向民生倾斜,直接为老百姓服务或者直接让老百姓受益的,大体占投资总数的2/3左右。”张平分析表示。

物价

CPI高涨感觉收入缩水如何解决?

自我批评对今年4%左右目标有信心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CPI涨幅达到5.4%,尽管居民收入增长远超这一数字,但更多的老百姓却表示明显感受到了收入缩水,高企的物价还将持续多久?今年调控物价的措施还有哪些?

“去年的物价形势确实比较严峻,全年物价涨幅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控制目标。作为价格主管部门的负责人,我今天也借这个机会要做自我批评。”张平在昨日的记者会上作为物价主管部门的一把手首先向民众致歉,在他看来除了去年发展生产、保障供给、加强调控、稳定市场、整顿流通秩序、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正常的价格秩序、提高社保等等措施外,今年调控物价的关键会是农产品价格和资源价格方面。

张平坦言,从有利条件来看,农业连续八年获得丰收,粮食库存充裕,生猪生产、蔬菜生产各地稳定,食油、食糖库存也是有保障的,如果说不利条件,一个是自然气候,另外一个便是供求紧张的关系。“老天爷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天气条件,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农产品方面还不能掉以轻心。”

在资源价格方面,张平表示,由于石油、铁矿石、食用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依然处于高位震荡阶段,国内一些生产要素的成本就无法避免地处于上升通道,因此年内将理顺部分资源性产品的价格,为价格改革留出一定的空间。

“虽然难度很大,但如果上述措施落实到位,我对今年把物价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还是有信心的。”张平强调表示。

楼市

地方频现调控放松迹象怎么办?

不可动摇正研究建立调控长效机制

就在“两会”前,持续长达一年多的楼市调控开始遭遇被放松的迹象,先后共有17个地区传出各种放松或变相放松的措施,面对地方政府的“蠢蠢欲动”,监管层又将如何应对?

“房地产业对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还是有很大影响的,所以现在一些地方为了鼓励购房采取了一些‘冲动’举动。我们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要继续坚持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不动摇。”

张平坦言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房地产投资增长很快,占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接近1/5,但是,在发达地区,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的一线城市,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房价上涨过快,房地产业出现了畸形发展的状况,房价超出了群众的承受能力,目前房地产业宏观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价格涨幅已经大幅度回落。

尽管如此,上述效果与居民预期还有一定差距,张平坦言,还是希望房地产的价格能够有一个合理的回归。他同时透露,在坚持现行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建立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长效机制,希望可以促进房地产业能够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消费

如何让百姓愿意且放心消费?

完善社保买节能产品获减税或补贴

张平坦言,要让百姓消费,必须要做到五个方面:,要让老百姓有钱消费;第二,要让老百姓敢于消费;第三,要让老百姓乐于消费;第四,要让老百姓方便消费;第五,要让老百姓放心消费。

所谓有钱消费,就是要增加居民的消费能力,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张平表示,今年将继续实行扩大就业,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调整工资标准,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等措施,让老百姓有钱来消费。

所谓敢于消费,就是有了钱也敢花。“要让老百姓敢于花钱,最重要的措施或者说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把社会保障制度建立起来、完善起来,让老百姓无后顾之忧,才能敢于花钱。”张平强调。

在乐于花钱方面,对于百姓关注的节能产品补贴政策是否延续,张平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将继续采取一些鼓励政策和措施,比如鼓励大家去购买一些节能产品,政府给予一些税收减免或补贴,此外节材、节水、环保的产品也将获得同样的鼓励政策。此外,在方便消费和放心消费方面,发改委也会采取包括改善流通基础设施、发展新型商业业态、加强市场监管等措施,促进消费环境的改善。

延伸阅**:

重庆买房前必知常识 不能靠近的建筑(图)

冉家坝刚需高层小户 多盘将加推7200

跌宕起伏如大片 看12大品牌房企价格走势

杨钰莹黄色短裙甜蜜献唱 深优雅豪宅曝光(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