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周小川:房地产贷款风险平稳 或推存款保险制度

广州日报   2012-01-09 09:28

[摘要] 在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闭幕后,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在第四次的金融工作会议闭幕后,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记者:2012年的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很强,这会给我国的金融体系带来哪些潜在的风险?

周小川:在实体经济方面,如果外部经济不够好就会影响到贸易的需求,由于中国经济与外部经济的联系很紧密,这种不确定性无疑会传递到国内,会直接影响进出口贸易和对外对内投资。

而在金融市场方面,可能会导致资金出现流动性过松或过紧,特别是资本大幅度撤回等变化。目前一些亚洲国家的欧洲资金撤回的就比较明显,这种变化会在我国金融市场上也有所体现。

记者:从2011年的10月到现在,国家外汇占款出现连续两个月下降,有人说资本正在流出。资本流出对国民经济有怎样的风险?

周小川:从近期的情况来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到国内的外汇市场,影响到资本流动方向的变化,应该说这是正常的现象。

记者: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下去会给金融体系带来什么影响?

周小川:总体来看,我国的国内住房抵押贷款数量不算大,占银行信贷资产的比例也相对较低,房地产贷款风险整体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没有像国际上有些地方出现大起大落现象。但我们还应考虑到,很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其银行贷款是以房地产、物业为抵押完成的,随着房价的下调,其抵押品价值会缩水,这就会影响到企业这部分贷款。对于这一影响我们应有充分的估算。

记者:2012年是地方融资平台还款的高峰期,再加上经济可能会出现下行,融资平台是否会给金融体系造成新的冲击?

周小川: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总体来讲仍处于可控状态。

当然也有一部分不够规范,属于在清理规范过程中。但要看到,中国政府债务与GDP之比总体处于国际上比较低的水平,我们有能力控制和消化地方财政的债务问题。

记者: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打破了过去几年形成的单边态势,有专家建议可适当加大汇率波动区间,是否有这样的安排?

周小川:我国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在正负千分之五区间以内。未来,随着资本流入流出相对比较均衡,扩大汇率波动幅度的条件会比较成熟,汇率的浮动区间可以进一步扩大,这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和市场参与者提出的交易决定。波动幅度的扩大并不意味着汇率的平均水平会呈现朝某一方向上的明显的走势。

记者:存款保险制度建设推进到什么程度?

周小川:在2007年的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家决定要推行存款保险制度,会议之后实施方案都已经做出来了,但正好赶上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主要精力放在应对危机上,这一制度建设相应有所推迟。

目前来看,此前的准备工作大体上都是有效的,需要寻找一个合适的时机,择机出台。

——延伸阅**——

集体土地建租赁房试点获放行 京沪启动相关试点

开发商:房价还会降 四大行:银行不会被地产砸死

46限购城市未现放松迹象 房价将加快下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