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月房企并购数量保持高位 现金回笼压力与日俱增

经济参考报  2011-02-22 08:18

[摘要] 2011年1月,房企并购延续了去年来的升温态势,并购数量和并购金额均保持在高位。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2011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93起并购交易,其中房地产行业共有10起并购案例完成,占1月并购案例总数的10 .8%,披露总额为4.2亿美元。

调控升级,融资从严,现金回笼压力与日俱增

一月房企并购数量保持高位

2011年1月,房企并购延续了去年来的升温态势,并购数量和并购金额均保持在高位。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2011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93起并购交易,其中房地产行业共有10起并购案例完成,占1月并购案例总数的10.8%,披露总额为4.2亿美元。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在多重政策的叠加效应下,今年并购将出现增长,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将不断提高。

刚刚进入2011年,房地产业便多次传出并购消息。据媒体报道,1月15日深圳建设71%股权正式拍卖。几天后,佳兆业宣布拟以6.72亿元收购深圳科拓建筑旗下的浙江伍丰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卫卿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份发生的案例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和经营行业,以房地产公司之间横向的并购为主,且交易的金额都比较大。这体现了大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之间的并购整合已经初露端倪。

事实上,自去年11月开始房地产行业的并购交易数量已呈上升态势。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1亿元以上的交易,11月为16起、12月为18起。

随着各地纷纷出台包括限购在内的“新国八条”细则,市场陷入新一轮的观望,部分城市的成交量出现大幅缩量。中指研究院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2011年2月14日-2011年2月20日,下同)虽然多数**城市成交量持续恢复,但北京、上海和重庆成交量仍处于较低水平,成交套数分别为1509套、1434套和2042套。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告诉记者,在上海,前周获取预售证的几个项目销售情况颇为惨淡,部分项目甚至至今仍为零成交。“限购政策细则的出台更是无助于已处于低位的成交量的回升,上周更有提高银行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成交回落、货币紧缩状态持续一段时间的话,那么开发商资金链势必会受到考验。”

“事实上,在空前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陆续出台后,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已变得越来越狭窄。信贷、IPO、发债、信托一概从严,现金回笼压力与日俱增。再加上连续性的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令很多开发商的资金链极度收紧。”徐卫卿分析说,资金实力薄弱的房地产公司将濒临破产的边缘,将成为一些资本实力雄厚的房地产企业并购的对象。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研究总监李玮栋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房产调控新政对房地产企业的战略规划、现金流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商品房和保障房建设用地供应的举措,也将使房地产企业的竞争与整合更加激烈。“目前,部分房地产公司开始通过私募基金的方式,探索银行贷款之外的项目融资,都是调控政策带来资金链压力的体现。”

在房地产信托方面,记者采访北京几大信托公司得知,虽然进入2011年2月份,房地产信托融资有了解冻的迹象,多家信托公司又开始筹备新的房地产信托项目。但是,按照此前公布的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计算公式,房地产信托项目将大量占用信托公司的资本金,考虑到房地产调控仍在持续,为规避风险,信托公司纷纷酝酿提高房地产信托业务的门槛。

信托业人士刘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国家产业政策看,本轮房地产产业调整是要对房地产进行产能和结构调整———用大量兴建廉租房来增加供给,用高昂的资金成本、土地成本作为市场手段压缩部分高档商品房产能,在此指引下,金融机构被引导大力支持廉租房建设,谨慎而挑剔地进行高档商品房项目放款。因此,低、规模小的房地产融资项目将被信托公司基于风险考量而摒弃。

银监会近日发文对信托公司净资本、风险资本计算标准和监管**作出了明确规定。在诸项业务中,房地产类业务成为调控的核心部分,其系数的设定与当前的监管政策紧密挂钩。其中,在单一类融资业务中,受监管层支持的公租房及廉租房融资风险系数为0.5%,其他房地产融资为1%。在集合类融资业务中,公租房及廉租房融资风险系数为1%,其他房地产融资则为3%。

“如果一个项目无法获得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必然走向民间私募和行业整合。从社会生产效率角度看,这样的并购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因为对被收购方是低效、挠头的东西,对于收购方可能是高效、渴求的资产,所谓甲之鲍鱼,乙之砒霜,就是这个道理。”刘擎说。

李玮栋预测,由于大型国企、知名房地产企业与区域龙头企业拥有相对充沛的现金储备、更高的运营效率和更强的市场适应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因此其主导的并购将出现增长,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未来将不断提高。

——延伸阅**——

中央政治局:坚持稳健货币政策 保持物价稳定

12城市打响楼市限购战

房贷不易获批 部分银行借道信用卡曲线放贷

陈宝存:保障房下 “死命令”会有效吗?

地方限购令陆续出台 户籍成为重要调控手段

化解购房资格限制 中介开价数万"代办"5年社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