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两路口,老重庆文化中心、精神高地!

房天下  2018-10-22 17:53

[摘要] 重庆中心位于渝中区两路口核心区位,项目占地约6万平米,总建筑面积近87万方,集智能精装大平层,奢华酒店、高端购物中心、铂金写字楼于一体,是一个以住宅为主的超高层城市综合体,5栋塔楼中有4栋是纯住宅,开创了国内以住宅作为地标性建筑的历史。

“重庆!雄起!”上周六晚上,铿锵有力的口号,响彻了重庆奥体中心。在场内,中超足球联赛在重庆斯威和华夏幸福之间展开,全城瞩目。

“重庆雄起”这四个字,不禁让人想起了它的发源地——两路口大田湾体育场,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二十年前为激情澎湃的年代,曾见证了西部足球辉煌的时代,任何一位有它记忆碎片的人,都会热血沸腾的地方。

时代呐喊,大田湾“雄起”是重庆人的精神图腾

18年前的大田湾,对于重庆球迷而言,却是深深铭刻在记忆深处的符号,是呼声震天的“雄起”里,难以磨灭的重庆精神。

1998年到2000年的重庆,是激情澎湃的岁月。这是西部足球明亮,也辉煌的岁月。一个名叫李章洙的韩国男人,率领他的弟子们,在“大田湾保卫战”里以2:0击败深圳队后,大田湾便成了重庆球迷永远的图腾,大田湾的传奇,也就此书写。

而后,在一个大雨滂沱的日子,一个名叫陈亦明的铮铮汉子,带领着重庆红岩队,漂亮地以2:0击败劲旅江苏加佳。兴奋的队员们,在呼声震天的“雄起”中,在磅礴大雨中拥抱欢呼。

2000年,当重庆隆鑫队在大田湾4:1痛击北京国安勇夺足协杯的时候,大田湾的歌,回响了好久好久,许多重庆人,激动流泪,彼此拥抱。

这是一块属于重庆人特有的精神高地。大田湾,两路口,也是重庆人共同记忆中,热血、自豪的一部分。

时间再向前。1994年,中国甲A联赛开始职业化,大田湾开始了它职业足球场的使命。

1951年,贺龙元帅在此主持修建了占地约12万平方米的大田湾体育场,1956年竣工,占地约12万平方米,是新中国个用于专业比赛的标准足球场。

大半个世纪以后,当重庆人再次看到屹立在体育场门前的贺龙元帅塑像时,心中百感滋味。大田湾,依旧是重庆球迷心中的“麦加”。

然而,两路口,这里并不仅仅有足球大田湾体育场,这片区域更是承载着无数老重庆人的母城生活、文化风尚的记忆,重庆人称之为“两路口情节”。那时,这里,便是老重庆人的文化中心、精神高地!

城市中枢,两路口珍藏重庆珍贵的历史踪迹

梳理两路口的历史会发现,这里萌芽于开埠时期的西方教会的聚集,兴起于陪都时期国民政府迁址于此。

所有故事仿佛就从此处展开,所有重要建筑围绕它而扩散建造——重庆的历史变迁、时代迈进,都浓缩在这片区域。

从硬件看,两路口算得上重庆“核心”。在这里,除了大田湾体育场,还诞生了影响重庆记忆的文化宫,少年宫,山城电影院等在当时“时髦”的文化地标

解放初期,时任西南局书记的邓小平亲自提出了修建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的建议:“重庆解放了,人民生活改善了,打上了肉牙祭,这还不够,还要让人民打上精神牙祭。”1950年,在原川东师范**校址上,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正式动工。1952年8月竣工,并对外开放。

所有城市的文化宫都选址在市中心,重庆市文化宫也不例外。重庆的城市文化活动,有了新的开始。

而后,众多文化建筑在两路口拔地而起,例如山城宽银幕电影院。

屹立在中山路和长江路的交汇处,山城宽银幕电影院恢宏的建筑气势和先进的放映技术,引领过一个时代的文化潮流。

那五根高大的花岗石和宏伟的拱形屋顶,那迷离闪烁的霓虹灯和人头攒动的场景,依然成为老重庆人为深刻的记忆。

共同记忆,两路口讲述着地道的重庆故事,承载了老重庆的精神文化生活

两路口,几乎汇集了那个年代气势磅礴的建筑。但是不仅在此。这些建筑,改变了重庆人的文化生活,丰富着重庆人的精神世界。

在属于重庆人的共同记忆里,肯定少不了连接上半城(两路口)与下半城(菜园)的缆车站、风光一时的山城宽银幕电影院、更有烟火气息的长江路的七拱桥、建兴坡的背街老巷。

春天有花展,夏天可以游泳,秋天菊花展,冬天还可以游园,文化宫是孩子们一年四季都可以玩的游乐中心。从清晨到傍晚,文化宫的人络绎不绝,打太极拳、跳健身操、下棋、练毛笔字……

渝中区很多60、70后应该都还记得,那时每到傍晚,文化宫三道门的票房窗口就排着几路长队,人们提着小板凳排队买票。当时,很多人从江北刘家台、南岸坐轮渡到两路口的文化宫看露天电影。

两路口的另一文化地标——山城电影院,也成为了老重庆人光影记忆中鲜活的一环,情侣牵手圣地,总是一票难求。《甲午风云》、《冰山上的来客》、《洪湖赤卫队》、《刘三姐》等古今中外的影片,山城电影院里放映的光影流年,让经历过的人至今都记忆犹新。

毫无疑问,两路口,正是重庆的文化中心所在。

重写历史,两路口的文化时尚复兴

晨曦初露,紫霭升腾浸润浅蓝色的天幕,九园的包子在蒸笼里冒着热气,求精**的晨**铃声响起,教室里传来朗朗**声,文化宫里晨练的老人伸展着腰背,一列列轻轨在牛角沱纵横交错,划开城市的寂静。

这就是现在两路口的清晨。岁月褪去了这里时髦的影子,沉淀下烟火气息的重庆倩影。

如今的两路口,交通便利、商业繁荣,医院、**资源汇集,沉淀出城市中心的精华所在。忙碌的上班族与厚重的历史相交辉映,能吸引无数中外摄影爱好者来此拍片,生活在此的居民其幸福感也越来越高。

时至今日,随着“美街道”中山四路、“美小巷”嘉西村已成为老城容光焕发的新标志。

城市还在焕新,两路口在时代的洪流中,保留着历史的余韵,沉淀着城市的精华,它们静静讲述着市井余韵,期待着新的变革。

重庆中心新的历史使命,就是带领着两路口的文化时尚复兴。

重庆中心高度388米,这个数字不是重庆,但它的海拔却是重庆,达到635米——这是重庆中心的高度,也是引领两路口复兴的底气。

重庆中心邀请世界建筑大师罗杰斯操刀,筑“城市中心住宅综合体”,将建筑的艺术、商业的繁华、重庆的文化共冶一炉——这是重庆中心的宽度,承担起闪耀城市的重任。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所在地块是原来老重庆人熟悉的山城电影院所在位置,其中电影院,就会融入“山城电影院”的元素,唤起重庆市民的共同记忆,让两路口再成为时尚之地。

---------------------------------------

重庆中心位于渝中区两路口核心区位,项目占地约6万平米,总建筑面积近87万方,集智能精装大平层,奢华酒店、高端购物中心、铂金写字楼于一体,是一个以住宅为主的超高层城市综合体,5栋塔楼中有4栋是纯住宅,开创了国内以住宅作为地标性建筑的历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