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纯干货】田园综合体怎么玩?6大定位3大外延揭秘运营关键

房天下  2018-07-03 18:29

2017年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将“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提出来。2017年5月24日,国家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为田园综合体的开展指明方向。

经过一年时间的发酵,范围内已涌现出众多具有代表性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比如河北唐山的“花香果巷”、山西襄汾田园综合体、浙江绍兴的“花香漓渚”、四川都江的“天府源田园综合体”……

房地产市场“限”声不断、商业地产市场竞争又不断加剧的大环境下,“田园综合体”已成为一片潜力无限的新蓝海。那么,究竟什么是田园综合体?田园综合体的定位、构成是什么?其运营关键又该如何把控?本文将进行逐一解答。

打造理想乡村生活模型 四大问题成田园综合体崛起诱因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兴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所谓田园综合体,要姓“农”,要以农业为本,以田园为根。太平戴维斯华西区项目及开发顾问部董事李绅认为,田园综合体其实是一个理想乡村生活模型。在他看来,农业园区发展面临的4大问题正是田园综合体崛起的诱因,包括:国土资源部2014年发布的127号文件对土地政策的严格要求,进一步明确了设施农用地的政策要求与使用监管;各级政府地产经济疲软,增长乏力;传统产业固化,瓶颈明显出现;有限空间的区间变窄。

五大功能板块撑起田园综合体 如何有机结合是成功关键

据李绅介绍,田园综合体由五大功能板块体系构成,其中,景观吸引核是吸引人流、提升土地价值的关键;休闲聚集区是田园综合体休闲化主要功能部分;农业生产区是生产性主要功能部分;居住发展带是城镇化主要功能部分;社区配套网是城镇化支撑功能部分。而所有功能的承载对象则是高效农业、乡村休闲与文化创意。

在政策的大旗下,各路资本都在积极抢占田园综合体这片蓝海。但并不是每一个项目都能获得成功。田园综合体的核心要素在于田园气质与氛围,注重的是田园体验与其空间特质。“如果不能在此基础上下工夫,注定会失败。” 李绅认为,田园综合体的运营关键是要注重“三个结合”,即:田园空间与居住或工作空间的有机结合,农业产业功能与休闲功能的有机结合,农业产业功能与文化产业的有机结合。

六种定位三个外延 田园综合体的因地制宜与因势利导

不同的环境及资源决定了田园综合体的不同呈现方式。所谓“定位先行”,对于田园综合体而言同样如此。李绅认为,田园综合体通常可以有六种定位方式:

1、市场青睐 纵情自然。注重多样性、便捷性,以及对自然生态和传统文化的体验;

2、巧借东风 顺应大势。主打生态、文化、绿色、环保、现代化;

3、气候宜人 土壤肥美。可依靠其光照充足、四季分明、水源充沛、土壤种类丰富的天然优势大力发展种植;

 4、东西纵贯 2生活圈。以畅达交通的先决条件进行产业化布局,发展旅游业;

5、历史悠久 民风淳朴。在文化嫁接的同时注入灵魂,提升调性,充分利用噱头进行传播;

6、片区联动 产业集群。以不同产业发展进行优势互补,形成相得益彰的效果,从而助力战略布局,提升区域价值。

此外,田园综合体还有别的“玩法”。比如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与农事体验融为一体,比如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与田园社区进行有机结合,再比如让农业和特色小镇相互借力相互促进……

总之,田园综合体并非凭空产生,而是在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等发展历程基础上,结合新形势下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多重客观需求而提出的,有其现实背景与意义。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更多有实力的开发企业不断入局,田园综合体这片蓝海也必然会呈现出更为稳定有序的局面,并逐渐走向繁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