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透视重庆:GDP增速连续11个季度领跑全国 环保是否跟上

第一财经  2017-04-12 19:22

[摘要] 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系统谋划、持续推动,从2014年到2016年前三季度,重庆市的GDP增速连续11个季度领跑全国。

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系统谋划、持续推动,从2014年到2016年前三季度,重庆市的GDP增速连续11个季度领跑。

但在经济快跑的同时,环境保护这只“鞋”有没有跟上?

12日下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张宝顺在向重庆市反馈督察情况时表示,“重庆巿发展与保护矛盾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与其特殊地位相比,全市环境保护仍存在一定差距。”

12日下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重庆市情况反馈会。摄影/章轲

12日下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张宝顺通报督察情况。摄影/章轲

12日下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在督察重庆市情况反馈会上。摄影/章轲

环保频出招 聚焦一个“水”字

反馈会的前一天,财经记者先期进驻重庆市,采访督察组有关人员、调阅相关资料,并实地采访。

资料显示,2013年以来,重庆市环境保护确实频频出招:

制定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出台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制定实施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环境保护督察办法、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等文件,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

督察组介绍,重庆市还在率先实现乡镇环保机构全覆盖和实施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管制度改革,组建资源与环境交易所、环保投资公司和环保股权投资基金,公检法机关设立资源环境案件专责机构。

长江养育了重庆,同样,重庆也承担着保护长江的重任。财经记者从重庆市有关方面了解到,“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在重庆被摆在压倒性位置,“只能变好、不能变坏”和不发生严重生态事件,这是重庆市确定的“两条底线”。

就在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重庆督察情况的前几天,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仍在万州区、云阳县、开州区调研,要求当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12日下午,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督察反馈会上。摄影/章轲

孙政才对当地官员说,要把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确保三峡库区生态安全。他说,三峡库区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维护三峡库区生态安全,关键要抓好一个“水”字。必须把护水治水兴水作为头等大事,以最有力的措施护水,以最严格的管理治水。

“发展港口经济、特色产业、生态旅游、绿色工业等生态友好型产业,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将生态优势、自然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让一江清水永续利用。”孙政才说。

重庆市规定,严禁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5公里范围内新布局工业园区。近年来,重庆市还建设长江防护林建设,治理石漠化和水土流失、严格重要河道岸线保护,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达到49%。

数据显示,近年来重庆市共完成256家重污染企业环保搬迁,主城区基本实现无钢铁厂、燃煤电厂、化工厂、燃煤锅炉和水泥厂。

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重庆市主城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301天,比2015年和2013年分别增加9天和95天;PM2.5年均浓度比2015和2013年分别下降5.3%和22.9%。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稳定保持III类,出境断面水质总体优于入境断面。

有机关将上级文件“一发了之”

财经记者从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了解到,重庆市也存在“环境保护压力逐级衰减”的现象。

督察组12日公布的督察意见说,重庆巿虽然建立相对完善的环保责任体系和落实机制,但考核执行不够到位、责任追究力度不足,环保压力存在逐级衰减现象,部分地区和部门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

督察发现,重庆市在2015年度综合考核中,环境保护五大行动达标率、主要污染物削减达标率考核结果出现31个区县得分几近相同情况,难以体现工作差距。2013年以来,重庆市没有因为环保绩效考核差而对党政领导干部采取组织处理的情况,督察组下沉督察的8个区(县),7个未将环保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

“重庆市南川区在2015年度综合考核中,环保实绩排名在城市发展新区倒数。”督查意见说,但这仍没有引起南川区委、区政府的足够重视。在重庆市研究部署水污染防治后,没有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加强落实,仅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将《重庆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一发了之,既没有就落实情况开展检查,也未对有关部门和乡镇进行督办。

另外,重庆市长寿区环保目标考核也流于形式,在2015年年度考核中,该区61个区级部门有57个环保实绩得分相同,使得考核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区政府在未经环评情况下违规审批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晏家组团和八颗组团控制性详规;全区禁养区内54家畜禽养殖场未按计划于2016年底前关闭搬迁,列为**污染源的217家养殖场环评和环保“三同时”执行率低。

督察意见称,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没有依据职责对城镇污水管网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和监督考核,导致“十二五”期间全市污水管网建设整体滞后。

配套管网建设滞后,2013年建成的蔡家污水处理厂直至2016年10月才投运,运行负荷不到30%。九曲河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仅25%,服务区域内大量生活污水直排。重庆市农业委员会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不力,全市近10万家养殖场(户)中大部分未纳入整治计划,560多家规模化养殖场中1/3污染治理设施不配套,每年有约2800万吨畜禽粪尿没有得到综合处理。

财经记者注意到,此次督察期间,重庆巿对相关行政人员问责的人数,在第二批督察的7省(市)中是的,只有2个单位和40人。

“我们也注意到这个情况,曾向重庆市提出过。”督察组有关人员对记者说。

财经记者拿到的更详细的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市此次问责的2个单位均为政府部门,问责个人的40人中,纪律处分8人(政府及相关部门7人,村社干部1人),组织调整1人(为国有企业人员),诫勉谈话23人(其中政府及相关部门10人、事业单位6人、国有企业5人、村社干部2人),通报批评5人(均为政府及相关部门人员),免职3人(公务员1人,事业人员2人)。

被问责的40人中,政府部门中涉及环保系统人员7人,非环保系统人员24人;企业及其他人员9人。被追查事由多数为环境监管不到位、接到环保督办单时存在推诿行为、工作失职等。

某水文站盘踞饮用水源地不搬迁

督察组介绍,重庆市在水环境保护方面,仍存在重干流轻支流、重城市轻农村、重岸上轻水上等问题。

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重庆市15.8%的监测断面未达到水域功能要求,临江河茨和朱杨溪、龙溪河普顺、石桥河老娃洞、大陆溪河四明水厂等断面水质同比2015年下降。

列入《**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的54座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有39座未按期建成,敏感区域内城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进展迟缓,22个远郊区(县)没有建设污水处理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

“重庆有60个工业园区,此次督察前污水处理厂不到50个,目前已经有55个。新建的污水处理厂正在调试。乡镇污水处理厂也已建了1300多座。”11日晚,重庆市环保局水污染防治处处长刘明君对记者说。

12日上午,财经记者在重庆市巴南区麻柳污水处理厂看到,该厂厂房和污水设施已建完,办公楼门窗上的保护膜还没有撕掉。巴南区环保局副局长罗淋告诉记者,“这个污水处理厂已与园区7家企业签订了协议,每天可处理5000吨工业污水。”麻柳沿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鲜思淑告诉财经记者:“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通水调试,已处于备用状态。”

重庆市巴南区麻柳污水处理厂刚建成,正在进行通水调试。摄影/章轲

督察组介绍,目前重庆巿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存在约2万吨/年的缺口,部分企业存在危废积压情况。尚有11个区(县)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未实现镇级全覆盖。

此外,重庆市2008年以前建设的46个垃圾填埋场未按国家规定建成投用渗滤液处理设施。目前垃圾渗滤液只能由城巿污水处理厂违规处理,不仅对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产生较大冲击,而且带来环境风险隐患。现场抽查发现,丰都县北岸污水处理厂因处理垃圾渗滤液导致生化系统不稳定,运行情况不佳,出水时有超标,仅2016年3月就有6万吨污水超标排放。

督察组介绍,重庆市航运污染防治还不到位,目前仅主城区及沿长江干流的有关区县具备水上接收船舶污水能力。部分港口码头船舶污染防治设施不到位,污水直接排入长江。

张宝顺在反馈会上说,重庆巿有24个工业园区位于长江、嘉陵江和乌江沿岸,其中长寿、万州和涪陵等3个**化工园区部分企业位于沿江1公里范围内,98家规模以上化工企业沿长江布局,62家危化品生产企业未进入工业园区,存在一定的环境风险。

重庆巿有24个工业园区位于长江、嘉陵江和乌江沿岸。摄影/章轲

另外,部分工矿企业渣场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秀山县18家电解锰企业锰渣场均无防渗系统,重庆龙璋纸业有限公司龙泉分公司白泥渣场渗漏液未经处理直排小安溪河。

督察还发现,重庆市自然生态和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待加强。截至2015年,重庆市矿山占地面积132.2平方公里,其中历史遗留矿山占地约110平方公里,但矿山复垦率仅4.6%。国家下达的三峡后续规划575个生态环保项目中,有131个尚未完成。其中,中央投资8个湿地保护工程共计6960万元,但地方配套投资4123万元中,仅到位100万元。

“另外,重庆市有1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未采取隔离措施,12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存在码头等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督察意见说。

财经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对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驻重庆的各部委下属机构重视程度不一。交通运输部所属重庆巴南海事处海事趸船位于巴南长江鱼洞水厂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前些年,重庆市政府要求其整改,做到污染物不下水。后来提高标准,2016年7月明确要求其搬迁,加上第二批环保督察的推动,该海事趸船于去年12月迁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

“原来位于江北区饮用水水源地的**77号趸船、水上消防支队相国寺中队趸船、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处趸船、市环境卫生管理局环卫趸船等都搬了,但长江上游水文资源勘测局工作趸船就是一直不搬。”重庆市江北区交通委员会主任董晓云对财经记者说。

该水文趸船(寸滩水文站)位于重庆市江北区长江东渝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上级单位是长江委,再往上是水利部。董晓云和江北区环保局局长郭利娟告诉记者,去年以来,相关部门多次协调,甚至还在趸船上张贴了搬迁通告,但都没有结果。

12日中午,财经记者在江北区寸滩水文站的长江畔看到,水文趸船就停在长江边上,有人员在活动。

位于重庆市江北区长江东渝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水文趸船。摄影/章轲

在水文趸船上,长江上游水文局安全总监督汪康对财经记者说,寸滩水文站建于1939年,是为研究嘉陵江汇入长江后的水情变化规律和认识河流水文特性而建立的,为长江流域规划、防汛抗旱、水资源开发、水环境保护、泥沙研究等提供资料依据,也为满足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调度及工业、农业、国防及国民经济建设需要积累基本资料,是长江上游重要的国家基本水文站。

汪康给记者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水文信息必须在20内到达长江防总,30内到达国家防总,若趸船迁离现位置将难以满足防汛的时效性要求。另外,东渝水厂规划时未考虑已经存在几十年的寸滩水文报断面及趸船,建议东渝水厂迁移取水口。”

重庆市及巴南区此前曾发文要求,全面清查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各项环保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设项目取缔关闭情况以及保护区内工业、养殖、船舶、生活等污染源整治情况,确保饮用水源安全,水质达标率100%。

根据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相关规定,在一级保护区内,不应存在与供水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工业排污口和生活排污口,以及畜禽养殖、网箱养殖和旅游设施,也禁止新增农业种植和经济林。饮用水源保护区一经划定,必须依法实施保护。

12日下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要求重庆市准确把握在环境保护工作大局和长江经济带中的特殊重要地位,整体谋划、系统施策,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各类环境问题。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

4月11日,航拍重庆。摄影/章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