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国土资源部网站  2017-04-01 12:12

[摘要]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编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要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重庆市国土房管局编制,主要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通过公众信息网、电子滚动屏、中国国土资源报宣传屏、公开电话、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47条,具体涉及:机构职能、政府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及审批、便民服务、互动交流、统计分析、行政执法、综合信息等方面内容。同时,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强化主动公开手段,建立了重庆国土房管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政务信息365条。微信阅**点击量达63017次。常驻关注人数达6046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610件,其中当面申请94件,信函申请314件,网络申请27件,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交办175件,均已按时办结。申请内容涉及征地批复、土地出让、土地房屋权属登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房屋征收、耕地保护、土地执法、住房保障等方面,其中征地类信息公开申请占67.7 %,土地出让类信息公开申请占8.4%,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类信息公开申请占6.2%,土地房屋权属类信息公开申请占4.6%,城市房屋征收类信息公开申请占2.6%,耕地保护类信息公开申请占2.5%,执法类信息公开申请占0.3%,住房保障类信息公开申请占0.5%,其他类信息公开申请占7.2%。

2016年信息公开申请不予公开答复数55件,其中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称政府信息37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18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及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我局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8件,行政诉讼12件。

五、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一)**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积极开展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关于市级行政权力清单清理规范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对职责内各类具体行政行为进行了梳理,修订的 117项行政权力清单已上报市政府法制办审核通过,并向社会公开。

2.落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市财政局提供的部门预算公开表格及编制说明格式,积极主动在公众信息网站上公开我局上年度的各部门决算情况及说明、“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以及因公出国(境)组团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等。

3.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按照市政府办公厅部署,我局已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主城区商品房预售许可等15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市政府网上审批平台办理,申报单位可以在网上随时浏览审批办理情况;将业务审批系统与公众信息网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版块,计算机系统自动提取业务审批系统的办理数据,并在局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行政审批办理结果用短信同步告知申请人,确保了方便快捷无遗漏;启动了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统一验码工作,实现全市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的信息互通共享、协同联动;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可通过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大厅进行在线咨询、网上申报。2016年,我局网审平台共受理申办行政审批业务3033件。

4.积极回应解**社会热点和强化舆情处置。凡出台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坚持政策文件与解**方案、解**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助力全市扶贫攻坚、房地产市场发展和页岩气开采等**工作多次通过各种媒体对外进行宣传。2016年,我局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5次,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回应舆情324次。

5.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情况。我市市区两级住房保障部门均依托政务门户网站设立了住房保障信息公开专栏,限时公开和适时更新保障房分配和退出相关信息,包括分配政策、对象、房源、程序、过程、结果信息以及退出情况信息等。市级层面建立了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信息网,公租房**分配过程实行全程电视直播,并邀请监察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申请人代表、公证人员等现场监督,**结果通过网站、报纸等公示。因不符合保障条件涉及强制清退的,在楼栋将相应信息进行公示,退出的房源及时在网上予以公开。同时,市公租房管理局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创新采用“互联网+”的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增强住房保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为群众提供更多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6.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披露情况。重庆市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已按有关规定在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上和报纸上公布。2016年年度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待公积金管委会审定后另行公布。

六、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共承办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241件,其中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主办件46件、协办件71件、参阅件1件;承办市政协委员提案主办件32件,协办件91件。属办理数量较多的市级部门之一。积极采取相关措施提升办理工作质量,实现了协办建议、提案在30日内回复主办单位,主办建议、提案在3个月内全部办理答复,代表、委员满意率均为100%。

按照市人大人代工委要求,我局对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主办件进行梳理,对9件涉秘、涉稳的主办建议提出不予公开申请的意见,其余37件在“重庆市人大网”上统一公开。按照市政协提案委的要求,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了7件市政协委员提案主办件的办理结果,其余提案的办理结果经审查含涉密、涉稳内容,未予公开。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我局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有待进一步细化完善,二是对政策的解**、热点关切回应和舆情处置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做好以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清理、规范、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适时修订《重庆市国土房管政府信息公开暂行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是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国土房管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按照国土资源部要求,加强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征地信息。

四是完善宣传工作机制,深化与宣传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良好的政媒协作机制, 及时发布权威声音。加大舆情监测处置力度,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五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能力,更好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2017年3月29日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条1034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条15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件13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条4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条1034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条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条365

5.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数条531

6.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条0

二、回应解**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次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次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次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次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次0

3.政策解**稿件发布数篇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次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次324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件610

1.当面申请数件94

2.传真申请数件175

3.网络申请数件27

4.信函申请数件314

(二)申请办结数件610

1.按时办结数件594

2.延期办结数件16

(三)申请答复数件61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件37

2.同意公开答复数件185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件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件55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件0

涉及商业秘密件0

涉及个人隐私件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件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件37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件18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件12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件92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件49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件69

四、行政复议数量件8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件4

(二)被依法纠错数件1

(三)其他情形数件3

五、行政诉讼数量件1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件6

(二)被依法纠错数件2

(三)其他情形数件4

六、举报投诉数量件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个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个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人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人2

2.兼职人员数人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2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次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次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17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