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重庆商务部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国际商报  作者:俞芳  2016-12-08 00:21

[摘要] 日前,商务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重庆市召开。重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大局,创新五力并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获得了商务部及参会省市的高度肯定。

日前,商务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重庆市召开。重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大局,创新五力并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获得了商务部及参会省市的高度肯定。

本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由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率商务部综合司、欧亚司、西亚非洲司、财务司、外贸司、外资司、外援司、合作司、国际司、世贸司、亚洲司和欧洲司等13个司的司领导和处长,以及天津市、山西省等16省市商务厅厅长或分管领导赴渝参会。

作为创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典型省市,重庆市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带一路”建设为重庆提供了“走出去”的更大平台,长江经济带发展为重庆提供了融入中部和东部的重要载体,重庆利用支点城市的优势、枢纽城市的优势、辐射力变革的优势,推进“一带一路”的经贸合作发展。

一是务实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围绕“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主题,以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为**合作领域,项目推进一年来,中新双方共签约60多个**项目,累计金额达150多亿美元。

二是充分发挥“渝新欧”作用,进一步畅通“一带一路”沿线物流大通道。目前,已签署“安智贸”协定的“渝新欧”已成为中欧铁路大通道的骨干通道,过境国际集装箱的价值量占经新疆阿拉山口国际货物的80%以上,运输时间约13天左右,比海运节约40多天,运价每箱公里0.6美元,成本仅为空运的1/5。今年10月,“渝新欧”全程运邮测试成功,首开中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全程运输国际邮包的先河。今年,重庆开通了重庆巴南南彭—广西凭祥—越南河内(东线),并实现了定向车次发班,同时,重庆加快发展铁空、铁铁、铁水、铁公等多式联运步伐,重庆至欧洲、中亚和东南亚国际物流网络正在加速形成。

三是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贸易规模。

重庆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布局重庆商品境外营销网络,支持大型商贸企业建立进出口商品采购分拨中心,同时提高外贸商品的质量、档次和附加值,加速成套设备走出去步伐。此外,重庆加快进口商品城建设,设立进口水果及生鲜食品、粮食进口交易等专业市场建设,推进汽车整车进口、澳洲活牛进口,采取“实体店+电商”线上线下、内外贸一体、保税商品展示展销等方式实现“全球商品重庆买”。

四是吸引“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来渝投资。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引入“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吸收外资搭载的技术创新能力、先进管理经验及高素质人才。重庆以建设中国(重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契机,通过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企业来渝发展、建立“海外仓”等方式,推动双方合作升级。今年,越南工贸部下面的贸易促进局在重庆设立办公室,这是首例官方贸易促进机构的落户

五是鼓励本地企业积极向“一带一路”走出去。重庆完善对外投资国别布局,大力推进汽车、轨道交通、清洁能源、天然气化工、建材等优势产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并鼓励企业抱团到“一带一路”沿线建设境外产业园区。同时,重庆加大与丝路基金、亚投行的对接力度,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引导更多企业开展离岸金融结算,支持企业海外上市或发行债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