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重庆违法停车要当心:智慧城管自动识别人脸车牌

上游新闻  2016-07-13 13:59

[摘要] 在重庆江北区违法占用人行道经营或停车,不仅将被留下“记录”,执法人员还会根据“记录”情况依法进行处罚。7月12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从江北区市政园林管理局获悉,江北区智慧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后简称“江北区智慧城管”)正式上线运行。

重庆智慧城管系统上线运营

在重庆江北区违法占用人行道经营或停车,不仅将被留下“记录”,执法人员还会根据“记录”情况依法进行处罚。7月12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从江北区市政园林管理局获悉,江北区智慧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后简称“江北区智慧城管”)正式上线运行。

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对违法占道经营或停车进行“记录”,并根据情况依法进行处罚

作为重庆智慧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江北区智慧城管搭建了由“一个数据中心、三个管理平台、两个技术支撑、两个辅助监控”构成的“1322”架构体系,为实现精细、智能、高效的城市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同时,市民通过微信向江北智慧城管上报城市管理问题,还可以获得积分奖励,换取礼品。

自动识别人脸、车牌 多次违法将被处罚

江北区智慧城管将对城市管理带来什么变化呢?“举个例子,比如你在江北区违法占用人行道经营或停车,都会被系统记录下来。”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建立了一套信誉体系,不仅记录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还会记录违法次数,为执法人员依法处罚提供更有效的依据。    

据了解,江北区已有近200名城管执法人员配备了与大数据中心联网的单兵执法设备。

执法人员在处理违法占道经营行为时,首先会通过单兵执法设备对当事人进行人脸识别,并记录人脸信息。“人脸识别可以自动判断这个人是第几次违法占道经营。”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规定,首次违法占道经营以劝导为主,但多次违法占道经营就将被处罚。

执法人员处理违法占用人行道停车行为时,也会使用单兵执法设备自动记录并识别车牌信息。如果这辆车是多次违法占道停车,将被依法处以200元以下的罚款。

智能评估市容环卫水平 自动分析树木生长情况

江北区智慧城管搭建了监督指挥、业务管理、惠民服务三个管理平台。其中,监督指挥平台包括了数字城管、视频监控、目标循迹等若干子系统,实现了监督指挥的“可视化”。

业务管理平台包括了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市容环卫、市政执法四大板块的业务管理系统,涵盖了工作流程、传感、遥感、考评等各环节,实现业务管理的“智能化”。

“简单来说,就是洒水车在哪条路上洒了多少水,清洁车今天扫了几次地,这个平台都能进行智能监控并评估。”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将自动记录环卫设备的作业类型、时间、区域和路线,及时发现问题。

接下来,业务管理平台还将拓展更多功能。比如,将建设园林绿化智能管理系统,自动获取、分析树木的生长情况。通过温度、湿度、光照、土壤水分等环境数据分析,实现智能喷灌。

市民可通过微信上报问题 还可获积分换礼

为了方便市民,同时为了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江北区智慧城管特意建设了惠民服务平台。

市民只要关注江北区智慧城管的微信公众号——“江北百姓城管”,就可以进行网上投诉,上报在生活中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

“比如,市民发现了道路上有暴露垃圾,或者发现哪里的路灯坏了,都可以通过微信上报。”相关负责人说,市民上报城市管理问题,经过核实后,还可以获得积分奖励,并用积分换取礼品。

同时,“江北百姓城管”还将不定期开展主题活动,比如邀请市民拍摄江北区的美景上传到微信公众号。参与的市民也将获得积分奖励。

目前,江北区智慧城管还在建设停车诱导、公厕指引等服务系统。未来,市民只要微信关注“江北百姓城管”,就可以轻松找到江北区辖区内的空余停车位,以及附近的公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