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中房地产整合逢连夜雨 重庆重要项目绿城出局

中国房地产网  2016-07-10 18:36

[摘要] 近日,中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中房地产,000736.SZ)与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绿城中国,03900.HK)全资**公司绿城房地产首度“联姻”项目告吹。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地产上市公司均为“中交系”所控制,前者为中交集团非全资**公司,后者的大股东也是中交集团。

近日,中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中房地产,000736.SZ)与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绿城中国,03900.HK)全资**公司绿城房地产首度“联姻”项目告吹。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地产上市公司均为“中交系”所控制,前者为中交集团非全资**公司,后者的大股东也是中交集团。

为何颇有渊源的两家房企上市平台会结束今年4月份刚达成的合作呢?绿城中国秘书冯征回应称,双方只是因为一些条款未达成一致而选择终止框架。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向绿城中国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询问,具体是哪些条款未达成一致时,对方表示目前无更多消息可披露,一切以公告为准,且对双方因为责任、义务、利润分配没有谈好的传闻给予否认。

资料显示,重庆中交绿城是中房地产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000万元,成立于2016年1月18日,注册地重庆市,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目前正在开发重庆市两江新区中央公园项目。

而中交地产与绿城地产产生交集始于今年4月29日。当日,中房地产公告称,拟与绿城房地产共同对重庆中交绿城进行增资扩股。

依据公告,中房地产与绿城房地产共同将重庆中交绿城增加注册资本至10000万元,双方拟以货币资金增加注册资本9000万元,其中,中房地产认缴增资5500万元,绿城房地产认缴增资3500万元。增资完成后,中房地产出资总额6500万元,持股比例65%;绿城房地产出资总额3500万元,持股比例35%,双方将合作开发重庆中央公园项目。

该地产项目是2015年底时,中房地产以代价约45.3亿元向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投得而来。值得注意的是,重庆中央公园在中房地产中占有重要地位,仅土地支出就占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11.12亿元)的4倍多,项目占地面积(51.8万平方米)和规划面积(140.66万平方米)在公司现有项目中占地和规划面积均为大。

这个位于西南地区包括住宅商业物业的多用途综合体也一度被绿城房地产所看重,甚至被誉为是绿城中国“西进”的重要一子。绿城中国表示,根据框架协议共同开发目标土地将增加公司的资产及盈利基础。

然而,两个月才过,首度“联姻”且双方还未真正进入实质性合作时就生变了。7月3日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绿城房地产与中房地产经公平讨论后,基于商业考虑,订约方决定不再继续履行框架协议。对此,绿城中国秘书冯征回应称,双方只是因为一些条款未达成一致而选择终止框架。

绿城中国相关负责人则回应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一切以公告为准,双方因为责任、义务、利润分配没有谈好的传闻是子虚乌有。”一天后,(7月4日)中房地产也发布公告称,现双方基于商业考虑,经友好协商,终止对重庆中交绿城的增资扩股事项。重庆中交绿城正在对重庆渝北区中央公园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目前已缴纳部分土地款,项目前期开发和融资工作情况正常。鉴于《重庆中央公园项目合作开发协议书》尚未生效,绿城房地产亦未对重庆中交绿城投入资金。预计本次终止共同投资对重庆中交绿城的正常经营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对此,专家表示,近一些大企业不是很安分,绿城此类新闻也确实令人诧异,应该理解为此类战略重组和业务合作实际上有很大的阻力。看似中交和绿城合作非常圆满,但具体到实际项目中,对于项目的运作以及资本层面的操作,其实两方的态度有很大的差异。另外,这或和重庆市场后续发展不明朗有关系,所以对于此类物业的开发有很大的争议。双方以友好方式中止合作,是否后续其他项目合作方面会有此类问题,还需要观察。但单纯从合作本身来看,这不能说是一个非常愉快的结局,意味着后续双方战略合作方面依然会磕磕碰碰,这需要警惕。

重庆当地一位证券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重庆房地产市场体量很大,但是开发商没有什么利润。”业内人士坦言,当地市场不乐观的因素或许为双方“联姻”告吹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不过在上述证券人士看来,中房地产与绿城房地产之间的上层(中交建与绿城中国)抑或出现了不统一导致双方合作终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