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门槛降了 首付20%便可购买首套住房

华龙网   2016-02-03 09:05

[摘要] 昨日,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房贷新政,提出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首套房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因为我市一直没有实施限购措施,意味着市民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低可降至20%。不过,重庆(楼盘)地区商业银行人士称,需等待地方指导意见出台,目前尚无执行时间表。

昨日,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房贷新政,提出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首套房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因为我市一直没有实施限购措施,意味着市民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低可降至20%。不过,重庆地区商业银行人士称,需等待地方指导意见出台,目前尚无执行时间表。

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

两部委下发的房贷新政明确提出,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对于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按原规定执行。

经调查发现,重庆市民贷款买首套房首付只需25%在去年10月便成为现实。因重庆一直没实施限购措施,符合去年10月1日开始执行的房贷要求,工行重庆分行、中行重庆分行、建行重庆分行接到总行通知后,于10月1日起便开始执行首套房首付25%的政策。目前,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仍为40%。

暂无时间表或不搞一刀切

“总行今天已转发通知,现在需等待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和重庆银监局结合重庆实际情况出台地方版实施意见。”市内一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介绍。

“可能不会实行"一刀切",会根据客户具体情况综合评定。如果个人资信条件好,那么购买首套房低首付比例可能降至20%。”市内另一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分析称。市民何时能享受到此项新政?“需等待地方指导意见出台,暂时无法给出具体时间表,目前仍按首套房首付低25%的比例执行。”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重庆分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新政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结合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确定的低首付款比例要求以及本机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政策、风险防控等因素,并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意味着,可能会差异化执行首付比例。对于资信好的优质客户有望享受到首付20%的低比例。

影响

有利刚需购房者

“房贷新政一旦实施,对于我来说是解了燃眉之急。”长寿云台镇的朱先生和老婆都在主城打工。前段时间看中了人和附近一套79平方米的两房。按原来首付25%算,首付需158987.5元,如果首付按20%算,将减少3万多元的首付款负担,“如果按之前的付款,交了款后就没有积蓄了,按新政的话,交了款之后还留有3万多元的现金以备不时之需”。市内商业银行人士看来,如果首套房低比例降至20%在重庆成为现实,将使得刚需购房者的门槛明显下降。对于蓝领工人、返乡农民工等购房群体的刺激作用将比较明显。

去库存压力短期难见效果

“对于库存压力较大的开发企业来说,政策效果不会很快显现。”重庆一大型房产开发企业营销部负责人表示,因降低首付影响的群体有限,而且市场观望情绪浓厚。重庆美联物业总经理缪鸿裕持相同观点:新政出台对去库存是好事,会刺激一部分刚需提前进入市场,但利好是中期的,短期难见效果。

“这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在2006年6月1日提高首付门槛以来次降回至20%。”有专家称,意味着房地产首付比例降到了历史低点。

分析师赵蓉认为,新政对于楼市的提振作用有待后续观察。我们预计,经过春节的政策发酵,节后将迎来2016年楼市股暖流。

展望

房地产政策暖风不会停

未来房产政策走势如何?民生宏观朱振鑫认为,未来两三年,房地产政策暖风不会停,一方面要去库存,另一方面是房价整体已没有上涨风险,政策有松动空间。下一步值得期待的是,交易环节税费进一步调整(放松征收标准、改变征收方式)、住宅标准调整、保障房以租代售、组建国家住房银行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