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房公积金有望缴物业费 单位多缴高处5倍罚款

重庆晨报  2015-11-21 07:28

[摘要] 昨天,国务院法制办向社会公开发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根据送审稿,住房公积金的提取条件拟放宽,职工自住住房租金、自住住房物业费等将来均有望使用公积金支付。

昨天,国务院法制办向社会公开发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根据送审稿,住房公积金的提取条件拟放宽,职工自住住房租金、自住住房物业费等将来均有望使用公积金支付。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我国城镇住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法制办解释,此次修订是为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的管理,维护住房公积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支持缴存职工解决住房问题。

截至2015年7月底,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1.1亿人,缴存总额8.31万亿元,提取总额4.34万亿元,缴存余额3.97万亿元;累计向2300多万户职工家庭发放个人住房贷款4.75万亿元,贷款余额2.88万亿元。

即日起至12月19日截止,你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提意见:一是登录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二是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北京市2067信箱(邮政编码:100035),并请在信封上注明“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征求意见”字样;三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zfgjj@chinalaw.gov.cn

住房公积金管理或有这些变化

如何提取

七种情形可提取账户余额

送审稿提出将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规定了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七种情形:1.购买、建造、大修、装修自住住房的;2.离休、退休的;3.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4.出境定居的;5.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6.无房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租金的;7.支付自住住房物业费的。

其中,符合购买、建造、大修、装修自住住房,偿还住房贷款本息,支付自住住房租金和支付自住住房物业费等几种情况的,还可同时提取配偶的住房公积金。

同时,因离休、退休;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出境定居,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的,应当同时注销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

送审稿还指出,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的,职工的继承人、受遗赠人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无继承人也无受遗赠人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纳入住房公积金的增值。

个体户也可以缴纳公积金

公积金缴存一直是一个热点问题,送审稿在这一块有两个“亮点”。

首先,明确提出了单位及其职工应当缴存住房公积金,并规定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也就是说,今后可以以个人的形式缴纳住房公积金,并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等政策。

其次,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实行“限高保低”。缴存基数,按照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确定,不得低于职工工作地设区城市上一年度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不得高于职工工作地设区城市上一年度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倍。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上限不应高于12%,下限不应低于5%。

提取流程

贷款审批由15日缩为10日

一是,职工应当持规定的材料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手续齐全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场作出准予提取或者不准提取的决定。

二是,需核查信息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3日内作出准予提取或者不准提取的决定,并通知申请人。准予提取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通知受委托银行即时办理支付手续。

三是,缩短提取和贷款审批时限,贷款审批时限由15日缩短为10日。

单位不缴多缴都属于违法

健全执法

首先,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单位不缴、少缴、多缴住房公积金的违法行为,增设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办理;不办理的,处应缴数额3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单位不缴、少缴或多缴住房公积金的,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改正;仍不改正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可处欠缴或者多缴数额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再者,加大对骗提、骗贷行为的查处力度,规定了法律责任。

以提供虚假材料等欺骗手段,提取住房公积金,或者获得住房公积金贷款,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退回,处骗取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或违法贷款额10%以上30%以下罚款,并取消缴存职工5年住房公积金提取及贷款资格;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公积金 可用来买债券增值

保值增值

如社保基金一样,在送审稿中提出了促进资金保值增值。

一是,规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保证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国债、大额存单;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等高信用等级固定类产品。

二是,删除了住房公积金增值,用于建设城市廉租住房补充资金的规定。

基金 可买公积金房贷证券

增强流动

增强资金流动性,也是此次送审稿的一个重要亮点。

一是,规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可以按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或者通过贴息等方式进行融资。

二是,允许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保证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