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月CPI同比上涨1.6%创年内新高 降准降息仍可期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5-08-10 07:23

[摘要]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涨幅创下自2014年11月份以来9个月新高。业内 分析认为,猪肉价格的快速上涨是影响CPI的重要因素,并且后期仍有上涨趋势,食品价格或将带动下半年CPI继续缓慢上行。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涨幅创下自2014年11月份以来9个月新高。业内 分析认为,猪肉价格的快速上涨是影响CPI的重要因素,并且后期仍有上涨趋势,食品价格或将带动下半年CPI继续缓慢上行。

数据 肉价上涨推高7月CPI

数据显示, 7月CPI同比上涨1.6%。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2.2%。1~7月,CPI同比平均上涨1.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认为, 7月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上涨。

余秋梅介绍,7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6.7%,比上月扩大9.7个百分点,对CPI总指数的影响从上个月的0.2个百分点扩大到0.48个百分点。此外,挂号诊疗费、鲜菜、家庭服务、烟草和学前 等价格同比涨幅较高,涨幅分别为12.2%、10.5%、7.7%、6.8%和5.6%。

就环比看,7月CPI上涨0.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7%,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0.2%,服务价格上涨0.5%。

余秋梅说,猪肉价格上涨仍是7月CPI环比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前期猪肉价格较低,养殖户积极性不高,生猪存栏量减少,猪肉供应紧张,价格连续第三个月恢复性上涨,7月环比上涨9.9%,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3个百分点。此外,暑期外出旅游人次增加,飞机票和旅游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1.5%和4.3%,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1个百分点。

预测 下半年物价或缓慢上行

业内 认为,下半年猪肉价格有持续上涨趋势,但总体看,下半年物价总体将保持缓慢上行态势。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彦杰表示,7月份CPI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猪肉价格自今年3月以来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多数食品类价格同比下跌背景下,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对CPI有一定的支撑作用。随着猪价继续进入上涨周期,猪价走高带来的附加效应会令食品类产品价格陆续走高,可以一定程度收窄CPI走弱的空间。同时,上半年国家降准降息释放资金流动性,一定程度提振经济信心。下半年物价或缓慢上行。

张彦杰说,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宏观市场环境看,除了部分像猪肉、鸡蛋等产品外,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仍呈现稳中偏弱态势,预计2015年三、四季度,中国CPI大幅走高可能性不大,预计运行区间在1.5%~2.0%。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在微博上表示,下半年CPI将稳步回升,但不会触碰到政策容忍上限。“下半年考虑到油价同比基数大幅降低,叠加猪周期供给压力,预计四季度CPI将回升到2%左右。但根据7月高频数据看,总需求依然稳而不强,CPI压力有限。”管清友说。

市场走访

我市猪肉价格企稳

后期 行情难现

“这大半年以来,猪肉价格见涨, 是进入7月,纤排每斤要20元。”昨日,渝中区石灰市菜市场,正在买菜的赵女士说。

“相比6月,猪肉价格进入7月后突然拉高。”石灰市菜市场采价员江平介绍,不过,近一段时间价格开始企稳,如精瘦肉每斤18元;三线肉每斤15元;纤排每斤20元。

“猪肉等部分食用农产品价格涨势明显是影响此次CPI拉升的重要因素。”业内 分析认为,就供求形势看,未来几个月生猪产能仍维持低位调整,出栏保持平稳,而下半年是畜产品消费旺季,需求会有所增加。因此预计后期生猪供求大体处于紧平衡状态,猪价仍将处于周期性上涨通道,“不过,今年猪价上涨的内在基础和外部环境与2011年有明显变化,预计不会出现类似 行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