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省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 看看有你什么事

正义网  2015-07-27 10:05

[摘要] 经初步统计,在全国31个省份中,已有20个出台了省级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国家设定的目标,本轮户籍改革完成后,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将有望在城镇 。

经初步统计,在31个省份中,已有20个出台了省级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国家设定的目标,本轮户籍改革完成后,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将有望在城镇 。

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已经推行近一年时间。一年间,已有至少20个省份出台了省级深化户籍改革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20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

2014年6月30日,中共 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一个月后的7月30日,国家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全文对外发布,并敦促各地抓紧出台本地区具体可操作的户籍制度改革措施。

经初步统计,在31个省份中,已有20个出台了省级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按照国家设定的目标,本轮户籍改革完成后,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将有望在城镇 。

北京将推积分 政策

7月23日上午,北京市举行的人大常委会会议透露,北京市将研究制定积分 政策,这项工作的完成时限锁定在今年12月底。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的常住人口为2168.9万人,人口规模调控和布局调整面临双重压力,到2020年,北京市将常住人口力争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

,其中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每年降低2-3个百分点,争取到2020年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

广州8月起积分入户**升至5000个

户籍制度改革,北上广是深水区。广州从2011年起实施积分制入户以来,每年的**均为3000个,而今年有了大幅增加。7月22日,广州 通报,从8月起接受2015年的积分入户申请。今年的积分入户**有5000个,其中有500个**被限定于** 教师入户。

据了解,本轮积分入户人员的年龄结构将会更加优化,20岁到35岁之间的人员将会从目前的68%增加到72%,而吸纳的紧缺工种人才也会更加多。

据介绍,今年的**对专业技术和紧缺工种的覆盖范围由74类增加到86类,像动画绘制员、执业药师等紧缺工种都是新纳入的行当。

多地量化农业转移人口 目标

在各地的户籍制度改革意见中,目前仅有河北、青海等地明确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目标,分别为45%和50%以上,符合2014年出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所提出的要求。江苏则提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缩小到5个百分点。

广东、广西、贵州等9省区已在各自制定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的 任务,相加来看已超过5000万人。此外,安徽等省还提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实现目标,多设定为50%以上。江苏省的目标高: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覆盖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2%。

不少省份 迁移条件比国版更宽松

对于中等城市和大城市的 条件,国版意见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分别为不得超过3年和5年,安徽省缩短到“不得超过1年”和“不得超过3年”。河南、黑龙江、河北也适当缩短了缴纳社保的年限。

对于人口在500万人以上的特大城市的 政策,国务院提出建立完善积分 制度。

在上述20个省区中,约有12地在实施意见中对此明确提及, 是对省会城市的积分 政策做出要求。

例如,云南省规定,合理确定昆明市主城区 条件并推行积分制 办法;河南省规定,省会城市要根据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立完善积分 制度;福建省规定,福州市辖区和平潭综合**区要以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等为主要**,建立积分 制度。

居住证制度成为“平权”载体

为弥合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户籍人口间的权益差距,国版意见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建立居住证制度。

意见指出,要以居住证为载体,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

20个省区普遍规定,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劳动就业、基本公共 、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服务、证照办理服务等权利。但从已颁布居住证管理办法的地区情况看,申办门槛、附加条件和可享受权益并不相同。

一些地区明确随迁子女有在当地参加中高考的权利

广西、四川、山西、辽宁、江西、江苏、吉林、湖南、贵州等地规定,结合随迁子女在当地连续就学年限等情况,居住证持有人逐步享有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和高考的资格。

新疆自治区的条件更为细致:随行子女在当地连续就学满4年以上、父母参加社会保险满3年为基本条件,逐步享有随行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和高考的资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