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部分青年刚毕业就买房置业:投股市风险大

工人日报  作者:兰德华   2015-07-19 08:20

[摘要] 面对当下房价的现状,以及今年楼市的整体回暖,毕房族,刚拿毕业证,就办房产证,是有钱任性,还是 人生的理性选择?

毕业季已到尾声,而一部分刚毕业的青年们却仍没闲着。刚毕业,就买房置业,主要依靠父母的“毕房族”近年的兴起成了引起房地产销售商关注的重要客户群之一,同时也成了引发社会与媒体关注的社会现象。有媒体调查显示,73.5%的人身边有“毕房族”;买房者中,31.6%的人是父母付全款;61%的人是父母出首付,自己还房贷。

面对当下房价的现状,以及今年楼市的整体回暖,毕房族,刚拿毕业证,就办房产证,是有钱任性,还是 人生的理性选择?

毕业了买房去

“你们房子买哪了?”

“昌平,下周就要交首付款了。你俩呢?”

“在丰台区那边,离我上班的地方还算 ,昨天刚和我妈一起去把合同签了。”

这是发生在7月初,一次毕业聚餐上,硕士毕业的郭毅和同学之间的对话。

毕业以来,已经考上北京市昌平区公务员的郭毅没有闲着,他利用正式入职前这段时间,为明年结婚的新房而奔波于各处售楼 。

“有钱任性,咱没钱就得谨慎。”这是他买房的态度。

“我和女朋友后看中了昌平县城南环路体育馆南侧的一处楼盘小户型建筑面积60多平方米,均价22000元,两家人合起来首付还是能应付得来的。”郭毅说,2013年,还在**研究生的时候,他和女朋友以及家人商量本来想在通州买房。“我们本来在通州马驹桥那里看上了一处房子,那时候房价才13000元,但当时觉得还有两年才毕业,就没下手,现在通州要建设北京 副 ,房价蹭蹭地涨,两年时间,那个楼盘均价涨到21000元每平方米了。”

说道为什么这么急着买房,郭毅笑着说:“我和女朋友从大学谈恋爱,已经7年了,结婚是必然的事,因此买房也是迟早的事,早点买房更合适,北京房价还会涨的。”

毕业时找工作,两个人为了买房方便,综合考虑上班距离、价格因素等方面,单位都刻意定在了昌平,她女朋友是等他考上了昌平公务员后,才应聘了昌平一家 的教师岗位。

虽然,一毕业就有能力在北京买房的毕竟是少数家庭,但“毕房族”现象却日益增多。

北京中海地产某售楼 客户经理王启志(化名)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北京来看,这一群体的数量近年来的确呈增长趋势,‘毕房族’在我们销售份额里占据的比例还是很可观的。”

“这一购房群体很常见,粗略估计在我负责的‘刚需盘’项目,占顾客总数约10%。”他说。

绕不过的“刚需”

“50平方米、60平方米,这样的小户型、刚需楼盘在北京是他们购买的主要产品类型。”王启志说。

福州某地产公司高级销售经理曾可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毕房族,基本上是父母给首付款或者全款买房,不是个人奋斗的结果,因此他们的购房需求是偏保守和中低端楼盘的, 楼盘对他们有价格门槛。”

“他们大多会买小户型,对餐厅要求低,对卧室要求高。”记者采访多名楼房营销人员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与此同时,依靠一方或双方父母经济支持买楼房,是多数“毕房族”购房的主要经济来源。

“别说北上广,福州目前房价均价都在1.3万元,一套80到90多平方米的房子需要100万元至140万元人民币,首付30万元,月供需要4000元至5000元不等。这样的水平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无疑是天文数字,不依靠父母那简直是天方夜谭。”

就年龄段来看,无疑80后和90后成了“毕房族”的主力军。“就我们统计的数据来看,这一群体的出生年龄主要集中在87年到95年之间。”曾可说。

7月16日,晚上11点多,在河北石家庄某地产公司,销售代表莉莉还在公司审合同。从2014年毕业进入该公司做销售开始,她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加班到这么晚。

“由于近销售量看涨,加班加点工作是家常便饭。”她说:“房地产业远没触底,至少在我们这样的二线城市,房子还是很好卖的, 是针对‘毕房族’这一群体,近几个月的销售业绩总体比较乐观。”

任性与理性之间

今年3月1日,央行[微博]年内首次降息,3月30日,又将二套房首付比例由60%调整为不低于40%。此后央行二度降息、公积金新政出台,推动楼市持续升温。此外,多个地方省份相继出台相应的地产利好政策。

日前,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夏沁芳表示,上半年房地产在政策支持下出现回暖的迹象,无论商品房销售量还是价格,均出现回升。今年1至5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已连续三个月上涨,且涨幅有所扩大。

再以苏州地区为例,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苏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2%,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52%,单月成交量创下年内新高。

“如果毕业后要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长期奋斗,那么肯定是越早买房越好。尽管现在房价比较稳定,但是跌的可能性也不大,早点买房,可以选更好的位置买,户型也可以选得好一点,和工作地点的距离也相对能近一点,不然将来上班在二环,住在六环外,那岂不更糟心。”同样是“毕房族”的静雅说。

此外,毕业就买房,除了将来结婚生子的刚性需求之外,日益理性的青年们,更多的也在考虑房产的 属性。

“当下经济下行压力这么大,尽管国家给予青年创业者很大的创富空间,但很多不确定因素让我们不得不观望;钱存进银行,银行一再降息; 股市和基金,又面临着大起大落的风险,前不久股市的大跌给我们这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青年人上了一堂生动的金融风险意识培育课。相比之下,用钱来买房子,是固定资产 ,既能为未来结婚提供生活保障,又能避免其他 的风险,一举两得。”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西方哲学专业的易晓华,头头是道地向记者介绍毕业后他劝父母买房时的“论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