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利润率短期难修复 资金链或更为宽裕

邦地产   2015-02-05 07:35

[摘要] 对于降准影响,各方说法不一,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额和房企的资金量都会放大。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期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点,这是自去年6月央行定向降准后的首次降准。对于降准影响,各方说法不一,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额和房企的资金量都会放大。

这一点从国家统计局的有关数据上,已有所反映。

>>>点击进入专题:央妈降准 对重庆购房者有多大影响?

>>>参与讨论:下调存准 对楼市有何影响?

在过去一年间,央行有过两次定向降准,一是2014年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二是2014年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经历了上述两次定向降准后,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情况和的商品房交易量都有较大幅度上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前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资金来源一直维持在6万多亿的水平,但到了5月,迅速升至7.8万亿元,6月更是增加至9.1万亿元的水平,此后企业投资资金来源总额一路上涨,至12月已经达到15.67万亿元。

2014年上半年,房企的本年度资金来源总量只有5.89万亿元,但到了下半年新增的资金总量超过7万亿元。

准备金率下调,对楼市的销售额也有一定影响。上半年商品房的销售总额只有3.11万亿元,而到了下半年,累计销售额已经达到了4.5万亿元。当然,下半年销售超过上半年,有限购取消、二套房贷政策放宽等多种因素,但是央行定向降准,也对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不会因为降准出现价格的迅速反弹。德佑地产研究总监陆骑麟说,从目前的成交情况看,开发商很难上调价格。其他业内也持相同看法,因为供应量仍然很大,房企难以通过上调房价修复利润率。

此前由于降价以及土地成本和融资成本的上升,开发商利润率迅速下滑,目前已有十多家上市房企公告预亏,还有部分房企公告利润大幅下降,一些房企甚至透露目前净利润率已降至4%的水平。

业内认为,对置业者而言,若继续观望,可能会错过佳购房时机。尤其对于一二线城市而言,在既有政策效益的基础上,会因为此类政策的叠加,而出现市场供求双方的入市情绪高昂。

反过来这也产生了一个风险,即经济从过冷转变为过热,从而带来房价的快速上涨。这是地方政府需要提防的。

财经评论人吴其伦以为,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微评:新年刚过,就开始释放流动性,而且是全面降准,不是定向降准,降幅高达0.5个百分点,看来,各方压力大啊!不过,还是得防止资金进楼市啊!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任志强:水加热了。

同策研究咨询总监张宏伟:降准说明经济压力较大,需要放水刺激稳增长;楼市变化马上会反应出来,尤其是春节后,一线城市房价步入上涨通道,二线城市存销比开始普遍降低,15个月以下去化周期的城市房价稳中有升,15月以上的还有去库存压力。

四线城市主题不变,因为库存量大去化周期长,还是要坚持去库存。预计后期减税购房补贴、商品房冲抵保障房,甚至政府贴息、降息等刺激政策仍将会继续出台,以千方百计去库存。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信贷政策松绑的通道已经开启,楼市将获益大。"已经明显企稳升温的楼市,在再次降准的影响下难免出现再次的暖上加暖现象,虽然12月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房价依然在调整,但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的二手房价格已经环比数月上行,这种情况下,降准将放大市场利好,购房者对市场的预期将明显向好。"

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2014年2至12月商品房累计销售额

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资金来源

看了本文的人还看了:

参与调查:央行“放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你怎么看?

央行:5日起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一张图告诉你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楼市有何影响

网友业内观点PK:降准了!房价会涨吗?

标签: 房企 将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