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居民购买房屋与购房合同图纸不符引纠纷

重庆晚报  2015-01-26 14:13

[摘要] 市消委会发布去年7大消费投诉热点

市消委会发布去年7大消费投诉热点

这些麻烦你遇到过吗?

市消委会发布去年7大消费投诉热点

这些 你遇到过吗?

重庆晚报讯 手机出现故障售后不给力、羊毛衫成分不是羊毛而是纯棉、接房时发现购买商品房跟合同约定不一致……昨日,市消委会发布2014年七大消费投诉热点及典型案例,并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购物时多留个心眼儿,不要落入消费陷阱。

市消委会统计,市消委系统2014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265件,解决11774件,投诉解决率9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28.4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316件,加倍赔偿金额42.2万元。2014年,全市各级消委组织接待消费者咨询55323人次。

市消委会秘书长徐京介绍,2014年消费投诉呈现7大投诉热点。从投诉性质来看,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合同问题投诉量仍然占据前三位,分别占投诉总量的40.4%、17%和10.5%。从商品大类看,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3065件,占25%;服装鞋帽类1479件,占12.1%;房屋及建材类1080件,占8.8%;交通工具类811件,占6.6%;食品类639件,占5.2%;日用商品871件,占7.1%。

重庆晚报记者 张水红

网购家电出故障

找不到维修点

案例:去年,我市一位消费在某大型购物网站买了一台小鸭牌洗衣机,使用不久后出现故障。该洗衣机在重庆没有售后服务点。经消委会协调,后该购物网站请来重庆苏宁易购帮忙提供售后服务,但配件需要外调。从投诉到维修解决,花了近半年时间。

提醒:徐京介绍,去年家用电子电器类商品投诉3065件,在商品大类投诉中居首位,占25%。其中,移动电话机、空调器、平板电视机投诉较为集中,分别有694件、172件和139件。主要表现,一是质量问题较多,影响产品正常使用;二是售后服务不到位,如送货安装不及时、拖延维修时间等。徐京提醒,网购大型家电前,必须先看本辖区有无该家电的售后服务点,否则一旦出现故障,事后维权特别困难。

100%羊毛衫

一根羊毛都不含

案例:2014年1月,消费者陈先生在重庆某百货有限公司购买一件打折内衣,服装吊牌注明衣服为百分百纯羊毛,售货员介绍时也一再声称是纯羊毛衫,促销时购买很划算。陈先生花了数百元买回家后,送到检测机构检验发现,该羊毛衫不含一根羊毛,成分是纯棉。“纯羊毛和纯棉价格相差很多倍,这完全属于欺诈消费者嘛!”陈先生找商家协商无果。经市消委会调解,商家予以退货,并赔偿陈先生1500元。

提醒:徐京介绍,去年服装鞋帽类商品投诉1479件,其中质量问题1147件,占78%。投诉呈现一个新特点———消费者更加注重商品成分,高端商品额投诉明显增加,而非以往皮鞋脱胶等低端质量问题。徐京提醒,购买档次高、价格贵的商品时,好选择信誉好的厂家和正规大型商场,不要图便宜。

银行存款取不出

原来变成了保险

案例:2011年3月,消费者杨先生在奉节某银行办理1万元的存款,柜台营业员劝说他办理另一种利息较高的“存款”方式,出于对银行的信任,杨先生没有仔细阅**协议内容就办理了该项“存款”。去年3月,杨先生取款时,被告知购买的是保险,没有到期,不能取款且利息很少。经市消委会介入,该银行协助杨先生到第三方保险公司办理了退保手续,退还了本金1万元及活期利息。

提醒:2014年金融类服务投诉73件,同比增长78.05%。主要表现为消费者在银行存款时被劝导购买理财产品或保险,擅自开通或绑定业务,还款提醒等服务不到位。徐京介绍,保险有14天“后悔期”,消费者一旦发现自己的存款变成保单,可立即行使这项权利。过了“后悔期”后合同生效,维权起来就比较困难。同时,在银行存款时,若业务员推荐办理某种利息高的业务,要多留心,不要贪图高利息。

买房签合同

这样避纠纷

案例:2014年1月,消费者张先生购买的重庆某小区高层商品房在接房时,发现与当时所看样板房存在差异,有两道很矮房梁在签订的购房合同图纸上并没有,空调外机出风口正对阳台内部,增加了房屋装修难度和成本。张先生要求开发商赔偿整改被拒绝,消委会反复调解无法达成一致,转由相关行政部门处理。

提醒:2014年,房屋类投诉183件,合同纠纷占55.74%。主要表现为接房时发现购买房屋与合同约定不完全一致。徐京称,买卖房屋过程中,开发商一直都是比较强势的一方,一旦签定合同,后期发现商品房存在问题时,消费者维权比较困难。因此,和开发商签合同时,好补充签订一个书面合同:如果出现合同不能履行的情况,比如实际商品房和购房合同中图纸上不一致时,如何处置;房屋结构出现重大变化,有无退房权利等。双方将处置及赔偿方式书写清楚,并签字盖章。

网店找代购

也能七天无理由退货

数据:2014年网络购物投诉559件,售后服务、虚假宣传、质量问题较突出,分别占21.1%、18.5%和15.6%。此外,关于“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投诉占了3%。

提醒:徐京介绍,根据新《消法》,消费者网购时享有七天无理由退货权。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又发布《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明确了对网购中拒绝退货商家的处罚,高可罚50万元。因此,在符合7天无理由退货的情形下,商家拒绝退货的,消费者可立即拨打12315向工商部门投诉。针对不少代购网店打出的不履行七天无理由退货,徐京称,代购网店也必须履行,“无论是从哪里代购的商品,都必须履行中国的消法。”代购网店单方面拒绝履行的声明,属于无效条款。

买车搭售保险

先拒绝再投诉

数据:2014年家用汽车投诉296件,同比增长10.04%。主要表现,一是汽车发动机、方向机等部件故障或行驶中异响等质量问题,二是加价提车或强制搭售保险。

提醒:徐京介绍,汽车“三包”新规实施以来,对家用汽车主要零部件如发动机、变速器等质量三包进行了明确规定,消费者购车后发现汽车出现质量问题,可根据具体情况找销售方维修、更换甚至退款。务必保留购车凭证,一旦发现车辆故障,好现场拍照、录像等搜集证据。针对强制搭售保险行为,消费者可以直接拒绝,并向消委会或保险协会等相关部门投诉。此外,购买私家车后,应对该车基本性能有个充分了解,一旦发现发动机等重大零部件出现故障,应立即停止使用。

快递贵重物品

好提前保价

数据:2014年快递行业投诉逐渐增多,有1200件左右。主要表现为快递公司送货拖延,货物送错,货物损坏或遗失。

提醒:网购时好选择信誉高的快递公司,不要图便宜图方便。价格较高商品如苹果6手机等,好主动保价,一旦出现商品在快递过程中丢失等,就能找快递公司索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