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谁是2014年地产龙头?绿地海外业务“说了算”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0-31 08:14

[摘要] 从三季度房企销售排名来看,今年房企销冠的争夺将在绿地和万科之间展开,截至目前,二者的销售额仅相差150多亿元,而这并没有算上绿地的海外业务。业务。

从三季度房企销售排名来看,今年房企销冠的争夺将在绿地和万科之间展开,截至目前,二者的销售额仅相差150多亿元,而这并没有算上绿地的海外业务。

绿地集团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绿地海外业务四季度已经开始冲刺,实时在悉尼及伦敦投资开发的绿地珑玺、绿地兰姆高端公寓仅卖了183套,销售额即达到10亿元以上,而且平均销售价格超过9万元/平方米,悉尼项目成交均价甚至刷新北悉尼新房单价纪录。根据绿地方面公布的数据,“世界的绿地”今年在海外的销售计划是200亿元。如果这一销售目标最终完成,那么在年末其销售业绩将逆袭万科

海外投资一波三折

“绿地很有战略远见。”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提起绿地时,总不会忘记绿地先人一步踏足海外攫取丰厚利润的战略眼光。根据他的估算,绿地当时的投资也就几千万元,但实际上取得的销售金额是十多亿元。

而这并不是绿地在海外所做的笔高利润生意。去年年末,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谈到,绿地在澳洲的项目利润远高过当地公司的项目。根据绿地的估算,海外市场能带来的还不限于此。相对于国内的限购、限贷等楼市调控政策,海外一些国家的贷款政策较为宽松,且利率较低,加上人民币带来的投资提升,以及海外房屋产权较国内年限更长等因素,大量的投资热钱开始向外转移。

海外市场对绿地业绩和利润的贡献可见一斑。而根据绿地的目标,到2020年,海外市场将贡献绿地销售收入的25%。不过,在海外市场开拓时,绿地并非一帆风顺。据《投资时报》报道,在2014年7月31日召开的上任首次记者会上,韩国济州岛新知事元喜龙明确表示,对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绿地集团在济州岛开发的 “梦塔”(绿地济州梦想大厦)项目,将采取“不允许建设”的强硬态度。

《北京商报》的报道还透露,元喜龙曾表示,中国目前投资济州岛的大项目属于“投机资本”,担心未来中国人在济州圈地将其变成 “中国城”,要求已经获得上届政府批准但未开工的项目“从头再来”。同时韩国方面宣布,将大幅提高外国人通过购买房地产获得济州岛永居权的条件。为此,绿地紧急做了一系列公关工作。绿地韩国公司在施工建设过程中,竭力避免扰民,还努力在当地进行公益事业,如赞助项目所在地的一些村民活动,以努力融入当地社会,赢得认同。

这些工作最终获得了成效。后来绿地集团与济州国际自由城市开发中心(JDC)在韩国济州签署谅解备忘录(MOU),绿地集团在济州岛健康医疗城区域扩大投资。元喜龙也会见了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并表示将支持绿地的投资。

购买客户的全球化

虽然,中国开发商在资金实力方面远远优于海外同行,但从绿地在韩国的一波三折,也可以看出要想真正在海外获得很好的投资,光有资金实力是不够的。本土化是包括绿地在内的所有房企在海外开拓业务的门槛。

戴德梁行高级董事、大中华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蒋尚礼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海外搞开发,不仅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争取获得当地政府的审批通过,而且当地民意在一定程度上对项目的开发也有非常大的影响,开发商往往需要征求当地居民的意见,需要得到大部分居民同意后项目才能开展。

在这一背景下,海外的开发商会尊重当地居民的意愿,以尽可能少地破坏当地生活、自然环境和生活习惯为原则,减少对当地居民生活的干扰,确保项目最终获得审批。

很多时候,还需要动用“游说”机构对当地相关组织和政府部门施加影响,以期获得项目通过。在销售的时候,开发商也需要更多兼顾当地市场的需要。以英国为例,为保护当地居民的利益,英国严格规定每一个新开发项目必须提供一定比例的公共社区房,而且项目首次开售须以英国本土市场优先。

而由于英国本地和海外客户的购买力有差异,和国外买家相比,当地消费者购买“楼花”的比例可能会小一些。对开发商来说,如果更倾向于向本土购房者卖房子,也许不会有太好的销售进度。对此,蒋尚礼透露,开发商实际上还有其他办法。因为英国的有关规定,并不限制机构购买房屋的数量和是否优先,来自中国的买家其实可以通过类似团购的方式组成机构,以机构买家的身份来买房,这样就可以规避购买优先权力的冲突。

不过,客源本土化和全球化的开拓,依然是绿地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比如其英国项目绿地兰姆公馆,就在英国、新加坡、吉隆坡、中国上海等地联动展销,目前已实现项目销售5.25亿元,累计销售住宅套数81套,平均成交单价超过9万元/平方米,客源分布以英国为主,同时包括中东地区及澳大利亚、、中国等,华人客户占比仅15%左右。

根据绿地相关人士介绍,不仅仅是英国项目,绿地在海外的其他项目目前也在减少华人客户的比重,提升非华人客户比例。宋延庆认为,类似绿地这样在海外快速扩张的企业,仅靠中国籍客户的消费是不够的,必须把市场做得更大,开拓更多的全球客户资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