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限购版图快速瓦解背后:房地产去除行政干预

上海证券报   2014-08-15 07:43

[摘要] 眼下,尽管楼市长效机制还未建立,但限购生存的环境已彻底改变,再继续大范围限购,不仅无助于治本,治标的效力也趋于衰减。而有限放松个人房贷政策所释放的需求,不仅有利于库存去化,还能缓解房企资金链紧张,为实施棚户区改造战略打开了空间。

楼市“限购版图”快速消解背后的现实逻辑

眼下,尽管楼市长效机制还未建立,但限购生存的环境已彻底改变,再继续大范围限购,不仅无助于治本,治标的效力也趋于衰减。而有限放松个人房贷政策所释放的需求,不仅有利于库存去化,还能缓解房企资金链紧张,为实施棚户区改造战略打开了空间。

被视作楼市调控利器的住房限购政策,其退出速度之快超出了预期。因为,即便管理层年初确定了“分类调控”的政策基调,允许部分库存过大的城市适度调整楼市政策以消化过剩供应,防范局部破门风险,但限购红线被视作“分类调控”不可触碰的红线。所以,每当有城市试图以“去库存”为间接松绑限购政策,管理层总会及时叫停,最后不得不以地方政府辟谣或转入地下而不了了之。

未曾想,刚进入今年下半年,管理层对地方政府松绑限购政策的态度就有了改变甚至逆转。这一明显的变化是从6月底呼和浩特公开发文松绑限购但未被“叫停”而开始的。考虑到不久前佛山、沈阳和长沙等地松绑限购的举动均被叫停的事实,呼和浩特成功突围,显然得到了管理层的默许甚至认可。

其后的短短一个半月,限购版图迅速瓦解,46个执行限购政策的城市中有30多个退出了限购,而且突破限购的动作也越来越大。福建出台了以全面放松外地人购房为主要内容的刺激政策,始终坚守限购的一线城市也有了退出的苗头。

那么,限购政策退出的逻辑是什么?管理层的默认又出于什么考虑?

笔者以为,要站在房地产市场化改革攻坚克难的角度看待限购的退出。限购行政干预的烙印太深,不合十八届**全会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转型的改革大方向。这一点在**全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专题会上就得到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当时提出了未来楼市发展要处理好的“四个关系”,核心就是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事实上,自1998年市场化改革以来,楼市之所以弊病丛生、问题重重,政府行政干预过多脱不了干系。据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情况,在今年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发现了房地产业腐败。而从上游的土地出让、项目招投标,到中游的项目开发、规划管制,到下游的销售和分配环节,政府干预、行政审批贯穿房地产全过程,是腐败高发的源头。

楼市市场化改革已过去了15年,尽管其在拉动经济、改善城市面貌和居住质量上成绩斐然,但在市场化的道路上有退步迹象。仔细梳理可见,在关键领域改革所遇到的各种阻力,基本都与房地产的行政干预和行政审批有关。对整个市场化改革而言、对未来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而言,已经到了若不推进房地产彻底的市场化,所有一切都将功亏一篑的地步。因此,取消限购,在房地产销售环节去除行政干预,只是整个市场化改革的一环。

从政策制定者的角度看,2011年范围内实施限购原本就是不得已的选择。在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如房地产税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中央地方关系调整、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和住房保障等不到位的情况下,为调整楼市供求关系、控制房价上涨,需要有限购这样的治标之策为体制机制改革赢得时间和空间。眼下,尽管长效机制还在建立的途中,但限购生存的环境已彻底变化,此时继续大范围坚持限购,不仅无助于楼市治本,治标的效力也趋于衰减。

目前,除人口长期净流入、住房需求旺盛、外来人口住房问题突出的一线和**二线城市外,楼市供求关系已逆转。据房地产研究院的监测,截至6月底,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62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9%,库存再创历史新高;35个城市的库存消化周期平均达18个月,部分核心城市库达20个月以上,而后续供应源源不断。

截至上半年,城镇住房在建面积近60亿平方米,待售面积将近5.6亿平方米,而上半年新开工超过了6亿平方米,但商品房销售不到5亿平方米。所以,商品房总体上供过于求,房价进入了下降通道,取消限购乃大势所趋。

而房地产周期下行已成为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滑出下限的推力,各界对此已达成共识。上半年,以央行[微博]和政府加杠杆为特点的“微刺激”,尽管将经济勉强保持在了7.5%的下限水平上,但从央行《2014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看,上层对于“微刺激”的负面影响,如恶化政府债务、可能随之而来的通胀、政府投资的低效率和软约束、全社会融资成本难降、产能过剩、延缓结构性改革等等的担忧开始上升。

机构普遍预测,下半年出口形势不可能如二季度那样好,靠“微刺激”稳定投资的力度不可能继续加码,**应该会有所倾斜,能同时兼顾“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和“惠民生”的棚户区改造将会成为抓手。尽管政府在棚户区改造上实行定向宽松的贷款投入,但在范围内还是要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项目投入的大头仍要依赖开发商。但是,由于棚改周期长、不确定性大、投入成本高(包括拆迁补偿、公共配套和社会事业等)、恶化库存压力,开发商参与的积极性本来就不高。再加上地产到位资金同比增速从去年的26.5%降至上半年的3%,占到位资金40%的销售回款连续数月负增长是到位资金增速下滑的罪魁祸首。因此,棚户区改造若要按计划推进,就必须要解决开发商资金来源的问题。松绑如限购类型的行政干预,释放楼市被压制的需求,无疑是解决问题的捷径。而且,基于“微刺激”而增加货币投放不可能像上半年一样放量,而银行对于住房贷款的态度依旧比较谨慎,未来住房贷款形势应该还会比较紧张。

因此,在库存高压的情形下,再加上个人房贷政策放松空间有限,即便放松限购(除一线城市外),主要城市房价不会出现明显的反弹,而因放松管制所释放出来的受压制需求,不仅有利于库存去化,而且能缓解房企资金链紧张,为实施棚户区改造战略打开了空间。

各地拼限购松绑尺度 开发商称政府比他们着急 证券日报

编者按:常言道,只有在退潮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长期以来,在不少民众眼中,开发商一直被视为房价上涨的获利者,也成为暴利的代名词。不过,随着各地楼市相继出现拐点,人们突然发现,对于房价下跌,开发商们还没喊“疼”的时候,地方政府却已经如坐针毡了……

各地比拼限购松绑尺度有开发商称政府比他们着急

业内称,限购政策从范围看,已经不是影响楼市的关键,信贷是否会放松,将成为未来一年楼市走势的最关键因素

“解限救市”已成为近期房地产市场实时热门的一个话题。而为了刺激萎靡不振的楼市,各地方政府纷纷松绑限购,且救市的力度也是越来越大。

至8月10日,此前出台限购政策的46个城市中,已经有36个城市对限购政策进行了松绑。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十一”前除北上广深外,预计其它城市都将对限购进行调整。而一线城市虽然不会明文出台相关文件,但很可能会在实际执行层面给予一定程度的放松。

不过,对限购的放开,有开发商对记者表示,“2014年可能是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拐点,限购的取消对于整体市场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但对消费信心的提振有一定作用;目前多数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呈现供过于求的局面,房子作为消费属性的特征会进一步加强”。

省级救市政策出台

8月8日,福建省住建厅网站发布《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成为省级救市政策。

该《意见》共8条,包括“全省购房无须提供一年纳税证明和社保缴纳证明”、“购房套数只计算一手住房套数,家庭首改按首套计”、“房贷偿清后再次贷款按首套房认定,首付比例和利率按低限执行”、“鼓励在城镇购房落户,可带直系亲属,农村住房可依法转让”、“省内异地购房可提取公积金”等内容。

同时,《意见》还特别指出,福州市、厦门市可以根据本地市场变化情况,调整放开住房限购措施。

据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福州可售楼盘503个,可售商品房有28274套,总面积为364.05万平方米,按上半年平均销量计算,可供销售约20个月。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该《意见》从级别上看,是省级救市政策,并全面覆盖了房地产交易各环节,通过限购放开,税费减免等形式刺激楼市,相比之前各地的救市力度都要大、范围也更广;其次,认房不认贷开始全省放开,这一政策影响非常大,预计后市将有更多的城市跟进。

“从目前市场看,因为经济涨幅放缓,导致各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度明显上升,这种情况下,预计各地的救市热情将持续上涨,在福建省救市政策后,其它省份学习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年内市场存在反弹的可能性,特别是目前信贷方面已有所松动。”张大伟称。

而在福建省出台省级救市政策的第二天,郑州房管局表示,经报请上级部门批准,自8月9日起,在郑州市市内五区、郑东新区购买住房时不再需要提供住房套数证明以及居住、纳税和社保等情况证明。

对此,郑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称,郑州市自2011年1月份实施住房限购政策以来,较好地实现了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缓解住房供需矛盾、稳定住房价格的目的,但与此同时,部分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也受到明显影响。

遮遮掩掩变大张旗鼓

随着松绑限购的城市越来越多,各地方政府在出台救市政策时,也不像开始那样遮遮掩掩,且力度也是越来越大,部分城市甚至宣布直接给予购房者财政补贴。

据记者了解,6月份呼和浩特曾公布文件放松限购,但在各方压力下,这一文件在发布当天就被紧急撤回。呼和浩特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则表示,文件有两个字打印错误,需要重新发布。

实际上,对于呼和浩特撤回救市文件的原因,各方都是心知肚明,不少城市为了避免救市政策“见光死”,干脆口头通知,压根就不下发文件。

不过,随着楼市持续下行,且各地面临着保持经济增速的压力,这种遮遮掩掩的救市行动马上便被大张旗鼓的救市文件所取代。

7月31日,成都市财政局网站发布《稳增长促民生—财政鼓励首套房贷款》的公告。该公告称,从2014年7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对金融机构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居民家庭在四川省行政辖区内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房提供贷款,且贷款利率不超过(含)人民银行[微博]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按金融机构实际发放符合条件贷款金额的3%给予财政补助。

随后的8月5日,包头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包头2014房交会优惠政策》,该优惠政策规定,在9月6日-9月10日举办的“包头2014房交会”期间,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市政府给予购房人2000元/套的财政补贴。另外,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给予所纳契税100%的补贴,购买二套以上(含二套)新建商品住房,给予所纳契税50%的补贴,购买非住宅,给予所纳契税50%的补贴。

不过,对于上述城市过于张扬的救市政策,不少专家均持否定态度,认为这一政策无异于“饮鸩止渴”,且政府也不应该拿纳税人的钱去托市。而在各方压力下,成都市的财政补贴公告也被相关部门迅速撤回。

对此,有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就表示,“楼市这么差,地都卖不动了,实际上政府比我们还着急”。

一线城市松绑大户型?

在越来越多的二、三线城市松绑限购的情况下,北上广深的相关部门也开始探讨可能的松绑政策。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有4个一线城市在做一些政策的储备工作。

上周,有市场传闻称,北京、上海都将放开14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的限购。据悉,上海本地户籍市民在与父母共同拥有两套住房的情况下,可以再购买一套。而在此之前,上海户籍市民单独拥有两套住房的,无法购买第三套住房;外地户籍市民在未登记结婚之前,无法单独在上海购买住房。

不过,北京、上海的相关部门均表示“没有接到相关通知,目前限购审批操作依然按照原来的规定并无变动”。

对此,有业内表示,二、三线城市都取消限购后,京沪也会放松取消。但年内不会全面取消,更可能是暗中局部放松。而目前传闻的140平米以上取消限购,放松力度偏大,他认为年内应该看不到。

有开发商代表坦言,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政府确实有放开大户型限购的理由。

泰禾地产总裁助理兼品牌总监沈力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户型放开对普通老百姓的购房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但对政府的土地出让工作却十分有帮助,我们开发商也是欢迎的”。

沈力男称,目前政府出让地块的地价普遍较高,这也要求开发商买来只能做豪宅,而豪宅的面积肯定是大于140平方米的。现在政府限制对大户型的购买,开发商对豪宅地块的兴趣肯定也会减少,孙河两块土地流拍就是例子。

实际上,虽然北京、上海目前没有出台松绑大户型限购的政策,但自7月份以来,这两个城市已经相继放开了对高档住宅的“限价令”。而这也被市场认为是一线城市放松楼市调控的一个开端。

此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一线城市松绑限购,那么广州很可能是家。

据了解,广州7月份的楼市数据创下年内新低,一手房网签量只有33.8万平方米,是扣除春节的2月份外的一个月,环比6月份下跌37%,跌幅远高于北京、上海、深圳4%-7%的跌幅。

信贷是关键

虽然各地纷纷取消限购,但多位业内人士均指出,松绑限购对楼市的影响实际上十分有限。

“限购政策从范围看,已经不是影响楼市的关键,信贷是否会放松,将成为未来一年楼市走势的最关键因素。”张大伟表示。

中信地产客服管理部副总经理喻海文则认为,“2014年可能是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拐点,限购的取消对于整体市场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但对消费信心的提振有一定作用;目前多数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呈现供过于求的局面,房子作为消费属性的特征会进一步加强”。

此外,有专家表示,现在二、三线城市基本都放开了限购,但绝大多数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想象中成交量大幅增加的现象并没出现。这是因为取消了限购,而没有放松限贷,大家没有钱。实际上限购的影响不如限贷的影响大,限贷没有松动,成交量就难说如何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