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闲钱去哪儿:互联网"宝宝"独获渝市民青睐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4-08-05 07:18

[摘要] 面对低迷的楼市和股市,上半年民间的闲钱都去了哪儿?4号,人行重庆营管部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重庆市企业家、银行家、居民调查分析》(以下简称《调查》)显示,重庆居民投资方面更青睐理财产品、股票和实业投资,尤其是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关注度在持续上升。

重庆商报讯 面对低迷的楼市和股市,上半年民间的闲钱都去了哪儿?4号,人行重庆营管部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重庆市企业家、银行家、居民调查分析》(以下简称《调查》)显示,重庆居民投资方面更青睐理财产品、股票和实业投资,尤其是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关注度在持续上升。

物价上升预期减弱

从宏观经济方面来看,重庆市企业家对宏观经济形势信心偏强,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69.5%,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了4.5和12.59个百分点;与此相反,居民和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较上一季度均有所下降。

尽管如此,在CPI指数呈下行态势下,居民对未来物价的预期走势如何?

《调查》显示,二季度银行家和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的预期有所减弱。居民物价预期指数为63.84%,环比、同比分别下降6.92和5.68个百分点,创近5年来新低。同时,银行家对物价回落的信心也在增强,银行家消费价格预期指数为58.04%,同比大降16.97个百分点。

人行重庆营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意味着,居民和银行家均认为未来物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银行家对物价的预判往往综合宏观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等因素,因而更具参考价值。

投资偏好理财产品

从投资方式来看,理财产品仍是我市居民的投资。在居民认为最合算的投资中,选择理财产品的居民占38.75%,排名;股票和实业投资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13.75%和12.5%,仅7.25%的居民选择了“房地产”。与今年一季度相比,选择投资股票的居民比例略微上升,而实业投资则有所下降。对此,光大证券投资顾问周明认为,尽管上半年股市表现差强人意,但新股发行上市及题材股的炒作机会仍吸引了部分投资者的兴趣。

《调查》还显示,在二季度居民的主要金融资产中,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和人寿保单位列前三,占比分别为68.5%、29%和22.5%。此外,二季度参与民间借贷的居民占比有所回升。在居民主要金融资产中,有5.25%的居民选择了民间借贷,分别较今年一季度和去年同期上升3.5和3个百分点。

互联网金融产品获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金融产品正受到越来越多居民的关注。《调查》显示,二季度有33.75%的居民参与到互联网金融产品中,这一数据较上一季度大幅上升了21.75个百分点;居民投资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资金平均为23119.25元,环比上升3437元。

“二季度互联网金融产品参与面有所扩大,参与资金也有所增加。”人行重庆营管部调查统计处副处长廖永刚称,这也体现了居民理财观念正逐步改变以及互联网金融产品良好的发展势头。

对于目前率下滑的互联网理财“宝宝”类产品,某商业银行一理财分析师认为,今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相对宽松,货币基金等现金理财工具率均呈现逐步下滑,回归正常水平的态势也是正常的。“宝宝”类产品的核心就是货币基金,其优势在于“快速支取”功能,也是获得大规模增长的核心要素。随着率回归正常,其未来仍将保有足够增长的相对优势。

轻松一下>>>

激情不降温 房天下8月30日看房团火热启动

未来个人房贷优惠可期 但难回"八五折时代"

官员遗憾错过2008年来举债黄金期:地价增十几倍

你不得不知道的装修10大恐怖禁忌 不看要遭(图)

2014中国最幸福10大城市出炉 它们房价都是多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