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社区金融创新服务消费者身边“最后一公里”

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4-07-14 07:21

[摘要] 自去年底被紧急叫停的社区银行近日终于获得银监会放行,中信、民生、兴业、浦发、光大等多家银行获得了逾千张社区支行牌照。与此同时,我市金融监管部门也传出消息,首批18家社区支行牌照已获批准,分布在两江新区的18个不同小区。

自去年底被紧急叫停的社区银行近日终于获得银监会放行,中信、民生、兴业、浦发、光大等多家银行获得了逾千张社区支行牌照。与此同时,我市金融监管部门也传出消息,首批18家社区支行牌照已获批准,分布在两江新区的18个不同小区。

业内人士认为,围绕社区金融——消费者身边的“最后一公里”,我市银行业将上演新一轮的争夺战。在此期间,各家银行在个性化服务、同质化竞争方面将面临新的考验。

打造全新社区金融生活

7月8日晚,中信银行**星城支行正式开业。这是继冉家坝支行后中信银行在我市打造的第二家围绕大社区进行金融服务的支行,意味着一种全新的“社区生活金融服务”模式的开启。作为金融领域的又一创新,此次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将**围绕社区金融推出“客厅银行服务”和“智慧社区服务”两大服务品牌,以满足社区内业主在金融产品及金融服务的全方位需求。

据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相关人士介绍,这一全新金融服务除了通过多种渠道提供各种日常所需的缴费、理财、融资等金融服务外,还将为业主提供物业管理、订购团购、资讯通知、远程监控等生活服务。同时,中信银行重庆分行还联合社区周边商家共同建立了一个集消费优惠、会员折扣、积分兑换等为一体的社区周边“1公里优惠圈”。

将网点开到居民家门口

伴随着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崛起,银行已经意识到了金融服务中物理网点可能存在的“最后一公里”短板。解决这一问题的最直接方法就是走进社区,将网点开到客户家门口。因此,多家银行纷纷启动了社区银行战略,大有一较高下之势。

目前,社区银行网点可以为周边社区居民、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既可以提供存取款、结算、代理缴费、贷款、转账、咨询等基础金融服务,也可以针对社区居民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的金融产品。

据渝中区金融办透露,渝中区目前已建成7家社区银行。到2016年,渝中区将建20家社区银行,以满足市民对社区金融便民服务的差异化需求。

呼唤产品和服务创新

对小区居民来说,社区银行开到家门口,就近享受金融服务,无论如何都是一件好事。但对银行而言,在探索社区金融发展的步履中,难免遇到“成长的烦恼”。

有银行人士认为,部分社区银行还只是“开在社区里的银行”,与支行网点的业务稍显同质化,在服务模式和产品选择上没有差异化。

对此,金融专家表示,银行发力社区金融必须有更多的产品和服务创新,才能成为社区居民的“金融客厅”。否则,很有可能出现批量开张又批量消失的状况。银行需要深入挖掘社区居民的金融需求,产品和服务更加细致和精准,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盛文张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