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兴业银行首套房利率"下调" 分析称政策调整空间不大

新京报    2014-05-21 09:32

[摘要] 上周,在央行“喊话”要求银行满足首套房房贷需求之后,银行对房贷政策开始有了“动作”。记者昨天从兴业银行了解到,该行北京分行上周通知调整房贷审批权限,消费者在该行申请首套房房贷时将可申请到基准利率上浮5%的利率,在此之前,该行执行的是基准利率上浮10%。不过,其他银行暂未有所动静。

上周,在央行“喊话”要求银行满足首套房房贷需求之后,银行对房贷政策开始有了“动作”。记者昨天从兴业银行了解到,该行北京分行上周通知调整房贷审批权限,消费者在该行申请首套房房贷时将可申请到基准利率上浮5%的利率,在此之前,该行执行的是基准利率上浮10%。不过,其他银行暂未有所动静。

“上浮5%”或变成大概率

楼市近期一片唱衰的景象,央行在上周召开的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上要求,银行要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房的贷款要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央行“喊话”之后,多家银行声明表示支持,但并未对具体的房贷政策做出实质的调整。“上周五银行就已经接到了分行的通知,将首套房贷利率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从此前的基准利率上浮10%的水平,下调至基准利率上调5%的水平。”兴业银行支行工作人员昨天向记者表示。

不过,兴业银行昨天给出官方回应称,该行并未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客户准入及信贷政策进行调整,今年1月份以来各月贷款发放金额未出现明显变化。据知情人士透露,该行上周下发文件是调整了房贷利率的审批权限,以往更多的客户拿到上浮10%的利率,只有很少的高端客户可以拿到上浮5%的利率。但调整审批权限后,上浮5%将变成大概率事件,实际操作上,房贷政策有所放宽。兴业银行因此成为作出房贷调整的银行。

普遍仍是基准利率

兴业银行之举暂时还未引发同业跟进。记者走访其他银行发现,目前大多数银行的房贷政策暂时还维持现状,首套房贷利率维持上浮的银行仍然占据多数。“现在首套房贷没有优惠,还是基准利率上浮5%。放款也并不是太快。”建设银行某支行网点工作人员坦言,现在暂时还没有接到任何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通知。而此前一度传出收窄首套房贷的平安银行目前暂无首套房贷利率的政策变化。

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光大银行也仍然是基准利率上浮5%。中信银行则表示,递交到银行的房贷申请3天内就可以完成审批,但放款时间因各行规模、资金状况不同有所差异。贷款机构伟嘉安捷分析师吴昊表示,此前首套房利率上浮10%的仅是个别银行,兴业银行下调至5%也只是与部分银行持平,价格上并没有太大优势。

■分析

未来房贷政策调整空间不大

从2012年开始,部分银行已经开始逐步压缩房贷业务,转战更高的消费抵押贷款、中小企业贷款领域。在银行业整体盈利压力增大的趋势下,房贷业务成了“赔本赚吆喝”的买卖。分析认为,未来银行房贷政策调整的空间并不大。

“4月1.23万亿居民存款搬离银行,银行平均成本利率提高,导致不太可能给购房者优惠。”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对于市场来说,除非大幅度降准,或者央行单独设立针对房地产首套房贷款的非营利性机构,否则目前房地产贷款难的趋势将继续维持。目前房贷市场的主要问题并非放款时间,而是放款利率。

贷款机构伟嘉安捷分析师吴昊表示,从过去房贷政策的调整时间窗口看,银行可能将用2周左右的时间来反应,所以可能将在下周会有更多的银行调整自身的信贷政策。张大伟认为,未来调整可能只是从基准上浮回归到基准,或者提高审批效率,但对市场来说,影响微乎其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