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松绑限购只是房企单相思 “破产”或是最好的救市药

搜狐证券  2014-04-22 15:03

[摘要] 今年以来房地产持续的低迷让开发商们心生寒意,于是,有故意炒作之嫌的“松绑限购”消息遍地开花。消息越传越像真的,可现实却是一家又一家的房企相继陷入资金链断裂危机,却无人托底。一向被开发商们津津乐道的“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政府不可能见死不救”的说法是否已经行不通了?

今年以来房地产持续的低迷让开发商们心生寒意,于是,有故意炒作之嫌的“松绑限购”消息遍地开花。消息越传越像真的,可现实却是一家又一家的房企相继陷入资金链断裂危机,却无人托底。一向被开发商们津津乐道的“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政府不可能见死不救”的说法是否已经行不通了?

房地产开始拖累经济,房企呼唤政府救市

明降、暗降,今年1月起,各地楼市降价风暴频频上演。0首付、垫首付已成为各地开发商促销的噱头,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今年以来,浙江宁波、江苏南京、无锡、安徽合肥、湖北襄阳、陕西神木等地,已有多家中小房企因资金链断裂陷入破产危机。

同时,“降”也成了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关键词。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至16.8%,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8%,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5.2%。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拉低一季度固定资产增速0.7个百分点,一季度GDP增速降至2009年来同季增速。

成交量急剧下滑,引发了各地松绑楼市的猜想,而杭州、温州、长沙、福州等地政府与开发商的座谈,更被解**为正在酝酿救市政策。部分房企抱着“政府不可能见死不救”的坚定想法,已开始打着政府将救市的旗号作宣传。一时间,救市论甚嚣尘上,“炒房客”们甚至早早地把钱存进了中介公司,以在限购松绑的时间抢到房子。


今年部分陷破产危机的房企 

救不了:资金外流刺破泡沫,有心救市也无力回天

楼市降价压力大,痛苦的不止是开发商,更是地方政府。尤其是土地财政依赖度靠前的浙江、北京、福建等省市,据悉,温州已连续32个月降价,前年、去年GDP增长分别只有6.7%、7.7%。尽管如此,却没有一地有放松楼市调控的打算。首先,房价总体仍处于高位,3月70个大中城市中仍有69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其次,房地产一向敏感,中央不发话松绑,没人敢做出头鸟,而地方政府权限内的税收调控等政策对楼市又属杯水车薪。因此,各地都在等待中央的政策。

各方对“救市”的期待并非无缘由的,过去房地产陷入危机时,中央曾三次出手相救。2008年一线城市楼市崩盘后出现了2009年的4万亿基础货币的投放和13万亿的无抵押贷款,这种“救市”的力度后无来者;2011年5月,温州、鄂尔多斯崩盘后,房地产处在崩盘的状态,央行再次出手“救市”,这一次是在一个月内破天荒的突然两次降息,直接释放基础货币1.2万亿,产生的杠杆效应是7到10万亿信贷的投放再次激活楼市不过并没有出现2010年那样的暴涨;第三次救市是在2013年初,楼市购买力几近枯竭,央行在一季度以68%的涨幅迅速放出大量信贷,助长了房价泡沫。

而如今,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使得央行即使有心救市,也无力回天。由于美元,资金大量逃出国内,一季度M2增速仅12.1%,创30年来新低。资金的流出必然刺破泡沫,对于严重依赖货币的中国房地产而言,此背景下强行救市,只能使经济硬着陆。

不该救:中国需要“让更多公司倒闭”的坏故事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政府救助;公司债一向刚性兑付;上市公司业绩再差,股票也不会退市……习惯天塌了政府顶着的国人似乎已不适应市场经济再正常不过的风险。恒隆地产董事长RonnieChan甚至因中国近年来没有过一起大型企业破产,而感到不可思议。

这种剥夺了自然波动的“伪稳定状态”看似很少犯错,但一旦出现,便常常具有毁灭性。

过去政府的多次救市使得部分房企的潜在财务问题进一步恶化,已意识到此问题的政府将面临另一种选择:让这些公司倒闭,并藉此向市场发出警告。这种做法会在短期内或许导致一定程度的金融动荡,可长期看来,房地产市场引入更多竞争,才能有效打破地方固有利益集团通过土地的隐形利益输送,进而让市场在房地产行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在竞争过程中,出现房地产项目降价求生,甚至企业资金链断裂,都是正常的市场“新陈代谢”现象。

何况在房地产抵押贷款仅占商业银行总资产两成、总体贷款资质偏好情况下,即使房价明显下跌、部分中小企业破产,也难以对现有的银行体系带来明显冲击,“雷曼时刻”上演的可能性不大。

引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者席勒的话,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缺乏一个像美国大萧条一样的“坏故事”。有形之手不宜过早伸出,“坏故事”或许就是的救市药。


图片来源:人民网 

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的时代该终结了

城镇化过程中,房地产因其产业带动面广,常被地方政府作为“支柱产业”去培育,导致的结果便是土地财政依赖度高、经济被房地产“绑架”。但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现行经验昭示,房地产本质上是居住空间的分配手段,除非发生严重的经济危机,需要房地产业短期支撑而实施刺激政策之外,不能长期将房地产业作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去依赖。否则,会因“本末倒置”加剧贫富不均、投机盛行和实业萎缩而危及经济长远稳定增长。

如今房地产回归理性,房价趋于下降到与百姓收入相适应的水平,是中国经济摆脱被房地产绑架所必须经历的阵痛。要想实现“去房地产化”,为中国经济松绑,就必须遏制地方政府的救市冲动,给其他产业释放生存空间。

结语:中国楼市需要调整,调整之后楼市会更健康,否则一味地建筑堤坝,房价的“地上悬河”越来越高,一个小蚁穴就能为患整个房地产市场和经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