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人民币贬值预期袭来?即期汇率险些跌停

华龙网-重庆晨报   2014-03-01 08:32

[摘要]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出现明显的贬值现象,其中,即期汇率的贬值速度明显快于中间价。昨日,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甚至创出2007年汇改以来的日内最大跌幅。总体来讲,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有利有弊。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贬值可能只是暂时情况。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出现明显的贬值现象,其中,即期汇率的贬值速度明显快于中间价。昨日,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甚至创出2007年汇改以来的日内跌幅。总体来讲,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有利有弊。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贬值可能只是暂时情况。

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引发市场关注,昨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出现快速贬值,人民币对美元盘中一度重挫0.9%至6.1808,为2007年汇改以来日内跌幅。

即期汇率盘中险跌停

周五,虽然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上行了10个基点,但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早盘却出现暴跌。

据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在昨日上午10点左右开始跳水,相继突破6.14、6.15、6.16、6.17和6.18等多个整数关口,甚至触及6.1808,较中间价下跌了0.86%,接近即期汇率每日交易波动区间1%的下限。也就是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昨日盘中距离跌停仅一步之遥。不过,在随后的交易时间里,人民币的跌幅快速收窄至0.27%,最终报于6.144。

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的跌幅,已创下2007年汇改以来的日内跌幅。事实上,自今年2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的贬值速度在持续加速,以昨日的收盘价计算,仅在2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就贬值了1.4%,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同期仅贬值了0.27%(昨日报6.1214)。

贬值短期内仍将继续

对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快速贬值现象,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主要原因可能有四个:一是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规模较大,引起贸易顺差收窄,甚至出现逆差,同时,部分外资企业在财务年度结束后将利润兑换回美元,付汇需求上升;二是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预期导致美元吸引力增加,这主要表现在月外汇存款占比显著上升方面;三是人民币对美元经过长时间的后,本身也积累了一定的贬值预期;四是现阶段的贬值对中国来说并无明显害处。

谢亚轩预计短期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预期不会改变,预计可能会持续一个季度,可能在6.20左右止跌。而从长期来看,德国银行则认为,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可能是暂时的,今年仍将面临一定压力。

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坤也表示,虽然人民币的贬值可能还会在短期内持续,但应该只是短期的市场行为,若人民币出现长期贬值,不但会加大资金的外流风险,加剧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同时也与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不符。他认为从长期来看,人民币的双向波动时段可能会渐渐多于以前。

对市民来说有利有弊

近期的人民币贬值对普通市民来说,意味着什么?持有的外币、“海淘”变贵、海外留学和旅游费用提高。

按昨天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计算,1美元可兑换6.1214元,如果有需要美元的市民兑换1万美元,则要掏出61214元人民币,但要是在今年1月14日兑换的话,当天的中间价还在6.093,即兑换1万美元只需60930元人民币,可节约整整284元。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喜欢在海外购物网站购物或找海外朋友代购的“海淘”一族,以及有海外留学或旅游需求的市民。

不过,对于外汇理财产品来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则是利好,这意味着的上升。

此外,人民币的连续贬值也受到股民的关注,因为人民币近期的贬值也引发了A股市场上地产板块的大幅波动,但对A股来说,这同样是有利有弊的,汇率的走低对于服装纺织、钢铁、化工、汽车、航运等行业来说,有一定程度的积极刺激。重庆晨报记者刘洋

 相关阅**:

90后真的会不买房吗?马佳佳称"任大叔"没看推导过程

买房子就是买配套 主城十大配套楼盘

阳台改造浪漫十足 阳光灿烂季节看阳台如何换装

万万买不得的房!盘点最易贬值的10种房子(图)

2014中国房价面临全面失控 即将崩盘10大城市曝光

小资女6.5万装87P童话小户型 绚丽唯美的世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