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96m2的钱买了130m2的房子 买家才过一个月就不干了

——多出的34平米是违章建筑被强拆 法院判决购房合同无效

重庆时报  2014-02-24 07:28

[摘要] 王女士近日购买的二手房,房产证上虽然只有96平米,但实得面积却有130平米,多出来的面积,是原房主自行在平台上搭建了一个板房。但“买房时以为是赠送面积,根本不知道会被拆除”的王女士当然不“依教”,随后,她将原房主告上了法庭。

王女士最近摘掉了“接盘侠”的帽子,说到这桩“接盘”事,她有点郁闷。

王女士近日购买的二手房,房产证上虽然只有96平米,但实得面积却有130平米,多出来的面积,是原房主自行在平台上搭建了一个板房。

要拆!才过户一个月,王女士就被告知这间板房属于违章建筑。

但“买房时以为是赠送面积,根本不知道会被拆除”的王女士当然不“依教”,随后,她将原房主告上了法庭。

她以为捡了便宜

花96平米的钱买130平米的房

2012年5月12日,王女士在中介公司看中江北某小区一套96平米的房子要出售,有意向的她便约了中介看房。

这套房子在2楼,阳台外还有个露台,原房主在露台上搭建了一间活动板房,这样,房产证上面积只有96平米的房屋,实际能使用面积就达到了130平米。“多出来的活动板房可以用来晾衣服、堆杂物,而且算作赠送面积,能达到34平方米。”王女士觉得这套房子性价比高,十分满意。

看房后第二天,王女士便约房主签订合同并办理了过户手续。

可才搬进去仅仅一个月,当地规划局就发出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王女士拆除违章搭建的活动板房,此时她才知道这套房屋中搭建的部分必须拆除。

他卖时有所隐瞒

看房前4天就接到拆除通知

满怀疑惑的王女士,通过询问规划局得知,“拆除通知”实际上在5月8日就已经送到原房主手中。

“当初签合同时,对方并没有明说啊。”本来就因“白送”34平米空间,才这么快决定“下叉”的王女士,觉得自己吃了亏,购买的房子性价比急速下降,心里十分窝火。王女士认为,原房主故意隐瞒搭建房屋要被强制拆除的情况,当时签合同时自己并不知情,于是她将原房主告上法庭,要求解除合同。

法院判决

撤销2人签订的买卖合同

庭审中,原房主认为,与王女士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中,明确约定房屋的建筑面积只有96平方米,并没有包括搭建的部分,而那部分本来就是赠送的,因此自己并没有欺诈行为。

江北法院审理认为,虽然原房主称合同上标注的房屋面积,不包括违章建筑,但他明知搭建的这部分很快会被拆除,并不告知。且违章搭建的面积较大,签订合同时双方肯定会考虑这一因素。

卖方隐瞒了这一事实,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主观上有欺诈的故意,王女士提出的请求符合法律规定。所以,法院判决撤销两人签订的买卖合同。

买房如遇“赠送建筑”

需问清是否允许搭建

目前,二手房交易越来越多,买家在购房时需要注意些什么,才能避免出现类似的纠纷?对此,记者咨询了从事中介行业多年的彭女士,她称,现在许多老房子都会出现一些“违章搭建”,这样既增加了使用面积,卖房时还能适当加点钱。如果顾客遇到这样的情况,签订购房合同时,登记的一定要是房产证上的面积,那么多出的搭建部分肯定是赠送面积。

但买家也不要抱有贪便宜的心理,签合同前要先长个心眼,先问问物管或居委会,是否允许搭建,如果物管说不允许违章搭建,那么拆除是迟早的事。这时再抛开“赠送面积”考虑要不要签合同,以免以后出现纠纷。

买房子自以为“捡了便宜”

违章搭建不受保护

2003年,翁先生在上海市仙霞西路附近看中一套二手房。上家特别向翁先生介绍,这套二室一厅的房屋天井特别大,有24平方米,而且天井已经封顶搭建了房屋,多出一大间房屋的面积白送给翁先生。 不料,法律并不保护他的违法建筑,法院判其拆除违章建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