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折射**资源失衡 就近入学陷入尴尬

新华网-瞭望周刊  2014-02-19 17:59

[摘要] 高价**折射**资源失衡,要改变这种现象并非一朝一夕,只有对薄弱**进行长期的财政投入,尤其是对师资质量进行大幅提升

高价**折射**资源失衡,要改变这种现象并非一朝一夕,只有对薄弱**进行长期的财政投入,尤其是对师资质量进行大幅提升

“这房子太小太旧,格局设计也不合理。但这是**,能卖上价格。”张女士住在北京海淀区黄庄中关村三小附近,这几天她一直在张罗售房。

据张女士介绍,她家这套一居室50平米,2000年初购买时,总价15万,现在售价350万。

“旁边**都是这价位,不愁卖不出。等卖出后,到其他区域换一套更大面积的非**。”

最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北京、长春等地调研时发现,随着“幼升小”、“小升初”**季来临,由于优质**资源紧张,北京、上海、长春等一二线城市中,**周边的**交易火爆,价格水涨船高。

“高价**折射**资源失衡。”华南师范大学谈方教授对本刊记者说,“尽管就近入学政策表面上解决了**资源不公的问题,但并非所有义务**阶段的孩子,都能享受到同样优质的**。”

“**”水涨船高

这是一个颇让中国家长焦虑的名词。**,即在指定区域内购房,其购房者本人的子女可**区、市、省级的****或**。

8月4日,本刊记者走访了北京海淀、东城、西城等**集中地段的房地产中介,发现多数**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但每平米均价不低于5万。与附近非**相比,**每平米均价高出2万左右。

按以往规律,每年6月份至9月份,都是**的交易高峰期。据北京链家地产五道口店一位业务员向本刊记者介绍,在最近接待的购房者中,70%以上都是冲着优质**资源选择这一区域。

“在最近三四年间,**涨了三四倍。”北京中原地产羊坊店一位业务员这样告诉本刊记者。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和平里七区是**和平里九**区房,一套上世纪60年代的房子,均价达6万元/平米,而与其一路之隔的和平家园[实时消息价格户型点评]的业主没有入该**的资格,房屋报价大多在4.4万元/平米左右。

“就近入学政策出发点是好的,但目前已演化成了金钱比拼的游戏。”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文学院袁德峰副教授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场游戏的参与和推动者,不仅有学生家长,还有房产中介和开发商。”

“**带动附近楼市,刚性需求又不断推高房价。”袁德峰说,“学生家长购买**是一种双重投资,即对孩子的**投资和房产投资。因为**是稀缺资源,再贵也会有人买。等孩子学成毕业后,再转手卖出。”

“就近入学”陷入尴尬

按相关规定,各地**入学均实行“就近免试入学”政策。早在1986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法》第九条就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合理设置**、初级中等**,使儿童、少年就近入学。”

1992年施行的《义务**法实施细则》第二十六条也规定:“实施义务****的设置,由设区的市级或者县级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设置应当有利于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

但是,在国家就近入学政策的基础上,很多地方又往往要求孩子入学,除了有当地户籍,还要有这个区域内的房产证为凭证。在这一背景下,**演变成了择房,以致****价格节节攀升。

“就近入学本来是个出发点很好的政策,是为了消除对**蜂拥式的****现象,以促达到各区域**资源相对公平。”袁德峰说,“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政策却导致对****户口的争夺,从而造成**价格高涨。”

“这种把**资源和商品住房挂钩的做法,让富人能够利用经济优势购买**并享受相对优质的**资源。”袁德峰认为,“这种选择机会的不平等,同样造成**资源分配的不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