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面临收官 土地市场再现"地王"

中国联合商报  2013-12-23 10:13

[摘要] 年关将至,与去年的楼市年末“翘尾”不同,今年年终的房地产市场要平淡的多。但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就会平静下来,进入12月之后,多个城市发布了新的楼市调控政策,而在土地市场中,临近年末成交价款却猛增三成,似乎预兆了明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热开局。

年关将至,与去年的楼市年末“翘尾”不同,今年年终的房地产市场要平淡的多。但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就会平静下来,进入12月之后,多个城市发布了新的楼市调控政策,而在土地市场中,临近年末成交价款却猛增三成,似乎预兆了明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热开局。

土地市场年末翘尾

临近年末,土地市场迎来出让高峰,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各地“地王”频频冒头。各城市的成交面积和土地出让金额也随之水涨船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47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9%,而1~10月份则为下降3.6%;土地成交价款8669亿元,增长31.5%,增速比1~10月份提高19.8个百分点。

11月下旬,北京市**区东坝南区地块被恒大地产以51.35亿元收入囊中,刷新年内北京总价地王纪录;11月底,永泰控股子公司以11.04亿元摘下上海(楼盘)市黄浦区淮海中路一地块,楼板价42821元/平方米,溢价47%,上海单价地王再度易主。

数据显示,2013年前11个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总面积同比全面上涨,其中,北京和广州(楼盘)的土地成交量分别为1664.24万平方米和1365.14万平方米,同比涨幅均在150%左右;二线城市土地总成交面积同比上涨30%;三、四线城市成交量也上涨超过两成。

成交金额方面,一线城市为5897.19亿元,同比上涨幅度高达211%。其中上海成交金额,为1788.61亿元,同比上涨243%;北京以1588.15亿元的成交金额居第二,较去年同期上涨幅度达236%,广州和深圳(楼盘)的成交金额同比去年也有明显上涨。二线城市成交金额同比上涨72%,三线城市则同比上涨26%。

专家认为,近期土地市场持续火热的原因是:一方面,年末各地土地供应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多家标杆房企年度销售目标完成情况良好,资金相对充足,因而积极入市购地补仓。而随着开发商将拿到的土地投入建设,住房供给将大大增加,从而稳定房价

据中原地产监测,12月前5天,十大标杆房企的购地总金额高达237亿元,已为2013年前11个月月均水平的93%。随着12月中下旬各地到期地块的上市,开发商将在土地市场上再掀补仓热潮。

业内人士指出,从长远来看,开发商拿地节奏的加快将有利于增加住房供给、稳定房价预期。

年底楼市调控再加码

而在今年10月底到11月初,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各种楼市调控新规相继问世,11月18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也出台相关调控政策,提高二套房首付至七成,至此一线城市纷纷举起调控大旗。

而在二线城市中,从今年11月至今,武汉(楼盘)、南昌(楼盘)、沈阳、厦门(楼盘)、长沙(楼盘)、杭州(楼盘)、南京(楼盘)、太原(楼盘)等地相继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截至12月19日,共有18个城市发布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新举措。

从具体调控内容上看,尽管各城市间情况各异,力度与细节上存有差异,但大多着眼于贷款、限购、保障房、监管等相关政策进一步收紧。而二线城市的调控政策几乎照搬一线城市的模板。

从购房资格看,10个城市做出了调整,提高了购房门槛,包括沈阳、南昌、徐州(楼盘)、武汉、广州、上海、郑州(楼盘)、西安(楼盘)、福州(楼盘)等城市。主要是对外地居民缴纳个税或社保的年限予以延长。

从调控手段看,13个城市提高了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广州、上海、杭州等在调控措施中明确提出,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70%。沈阳提出,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65%。而长沙、南京、厦门、南昌、武汉、深圳等城市则提出,要从严执行第二套房的信贷政策,对居民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要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北京也提出,要严格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

除了限购、限贷等常规措施外,15个城市提出“要扩大土地供应”。而在18个城市中,有16个城市提出“要扩大保障房、普通商品房的供应量”。

纵观本轮调控,绝大多数城市推出的新政集中在提高限购资格、加大土地供应、提高二套房首付。相比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的新政力度相对较弱。以西安为例,该市推出的新政除了提及加大土地供应外,没有其他具体的加码举措。

此外,相比以往只提及限购、限贷的调控政策,本轮调控多有增加土地供应等措施,显然地方政府已经考虑到要增加供应以改变市场供需结构失衡。

业内人士预计,年底“突击”收紧调控“紧箍咒”将会让楼市短暂降温,年底或将有更多城市加入到调控大军中来。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四季度以来多地楼市调控政策出现收紧态势,房企担忧市场热度出现大幅降温,为保持良好的销售节奏和规模,通过推出促销优惠活动,抓住年底有限的时机冲刺业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