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银行高储蓄率的背后 老百姓咋不敢花钱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3-09-12 06:48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的实时数据显示,到8月份,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连续三个月突破43万亿元,成为全球储蓄金额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人均储蓄最多的国家,人均居民储蓄已经超过3万元。

来论

中国人民银行的实时数据显示,到8月份,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连续三个月突破43万亿元,成为全球储蓄金额的国家,同时也是人均储蓄的国家,人均居民储蓄已经超过3万元。

作为普通居民家庭财富的主要体现,储蓄余额多,说明国人荷包比较暖和,手中有闲钱。但是居民有钱不敢消费,显然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

问题是,百姓为何不敢花钱呢?虽说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比较谨慎,但是收入不高、社会保障不完善,才是百姓不敢花钱的主要原因。正如有专家所说,“银行里存的是保命钱,如果要让他们花钱,就要提高社会保障,而不是到处兴建基础设施”。

由此,如何提高公民劳动所得,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让百姓有钱花,敢花钱,显得迫切而必要。

虽说随着经济的发展,民众整体收入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相当数量民众的收入跟不上经济增长的步伐。虽说实时公布的物价指数并不太高,但是,物价长期高位运行给民生带来了压力,民众普遍感觉货币购买力下降,“钱不经用”。

换言之,提高国民收入水平,完善民生福利,化解老百姓“不敢花钱”的焦虑情绪,十分重要且势在必行。当然,在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大背景下,让政府、企业大规模涨工资不现实,但是把握公平导向,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提高公民劳动所得,应该是政府努力的方向。比如,扎实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压缩机关事业单位与国企“三公消费”、职务消费,放缓上项目、上工程尤其是打造形象工程的步伐,继续落实结构性减税措施,特别是要给中小企业减负,给予政策扶持,让企业腾挪空间给员工加薪,让民众收入跑赢物价与GDP,值得考虑。

十八大除了明确国民经济总量与居民收入两个“倍增”的发展目标以外,还特别强调“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政府在提高居民收入的同时,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拿出更多资金投入公共事业,完善救助机制;增加民众福利,让普通民众对民生财政感同身受,享受均等、优质公共服务少花钱或者不花钱,消除民众花钱的后顾之忧。这些值得认真去做并且要做好。叶祝颐(湖北 教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