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受限商品房限购政策 全国土地出让收支规模双降

中国财经报   2013-04-25 11:54

[摘要] 2012年,受土地供应结构改变、房地产市场降温、住宅用地量减少等因素影响,全国土地出让收支规模出现双降。其中,全国缴入国库的土地出让收入28886.31亿元,同比下降13.7%;土地出让支出28421.85亿元,同比下降14.3%。

2012年,受土地供应结构改变、房地产市场降温、住宅用地量减少等因素影响,土地出让收支规模出现双降。其中,缴入国库的土地出让收入28886.31亿元,同比下降13.7%;土地出让支出28421.85亿元,同比下降14.3%。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2012年,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土地出让收入15578.87亿元,下降20.7%;中部地区土地出让收入7119.29亿元,下降5.9%;西部地区土地出让收入6188.15亿元,下降1.3%。分收入结构看,招拍挂和协议出让收入25377.81亿元,下降14.7%;补缴的土地价款、划拨土地收入以及其他土地出让收入3508.5亿元,下降5.7%。

2012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面积达69.04万公顷,同比增加10.27万公顷,增长17.5%。其中,由于划拨、租赁等方式用地明显增加,增长44.8%,导致划拨土地收入增长19.6%;而招拍挂和协议出让土地面积减少3.3%,导致招拍挂和协议出让土地出让收入同比下降14.7%。受商品住房实行限购、限贷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房地产市场降温比较明显,房地产开发企业当年购置土地面积下降19.5%,土地成交价款下降16.7%。

2012年,土地出让支出中,成本补偿性开支22624.9亿元,占支出总额79.6%;非成本补偿性开支5796.95亿元,占支出总额20.4%。

成本补偿性开支占支出总额的比重进一步提高,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受贯彻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影响,各地征地和拆迁补偿费用相应提高。其中,征地和拆迁补偿、补助被征地农民、支付破产或改制企业职工安置费等支出17401.6亿元,占支出总数的比重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土地出让前期开发支出5223.3亿元,占支出总数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土地出让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小区网 论坛)支出比例超过10%。各地调整土地出让使用结构,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支持力度,更多地用于帮助低收入居民改善住房条件。2012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593.01亿元,占当年实际使用土地出让的10.2%,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

土地出让用于农业农村支出比重明显提高。各地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土地出让更多地用于反哺农业农村和农民,有力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2012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支出1999.79亿元,占当年实际使用土地出让的34.5%,比上年提高8.4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488.08亿元,**支出269.95亿元,农业土地开发和基本农田建设与保护支出1017.17亿元,农田水利建设支出224.59亿元。

土地出让用于城市建设支出比重下降明显,城市建设作为土地出让支出主渠道的格局正在逐步改变。2012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城市建设支出3204.15亿元,比上年减少2360亿元,占当年实际使用土地出让的55.3%,比上年下降10.7个百分点。

2012年,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一是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征管机制。针对个别地方土地出让收入未及时征收入库问题,财政部会同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开展自查自纠,加大对应补缴土地价款、划拨土地收入的征收力度,进一步完善收入征管机制。2012年,在土地出让收入中,补缴的土地价款、划拨土地收入分别较上年增长22.4%和19.6%。

二是督促地方落实计提资金。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督促各地按规定从土地出让中计提**资金和农田水利建设资金。2012年,从土地出让中计提**资金367.39亿元、农田水利建设资金327.86亿元。此外,中央财政从各地区土地出让中统筹资金31.25亿元,**支持粮食主产区、中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农田水利建设。

三是进一步规范管理。细化土地出让收支科目,专门设立了从土地出让中计提**资金、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收入和支出核算科目,并将土地出让用于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棚户区改造的支出情况分设科目单独列示。规范土地储备融资管理行为,明确将土地储备机构融资纳入地方政府性债务统一管理,执行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统一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