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徐州购房契税个人应该如何办理

房天下   2012-10-25 11:26

[摘要] 个人转移房屋所有权应缴纳契税的范围包括:房屋买卖;房屋赠与;房屋交换。房屋权属以下列方式转移的,视同房屋买卖或房屋赠与征收契税:

个人转移房屋所有权应缴纳契税的范围包括:房屋买卖;房屋赠与;房屋交换。房屋权属以下列方式转移的,视同房屋买卖或房屋赠与征收契税:

(1)以房屋权属作价投资、入股;

(2)以房屋权属抵债;

(3)以获奖方式承受房屋权属;

(4)以预购方式或预付集资建房款方式承受房屋权属。

凡1997年10月1日以后签订安居工程(小区网 论坛)住房、经济适用住房购房合同的,均属契税纳税人,应按规定缴纳契税。

契税的纳税义务是什么时间?

为纳税人签订房屋权属转移合同的当天,或者纳税人取得其他具有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性质凭证的当天;纳税人因改变土地、房屋用途应当补缴已经减征、免征契税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改变有关土地、房屋用途的当天。契税纳税环节是在签订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或者纳税人取得其他具有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性质的凭证之后,办理房屋所有权证之前。

契税纳税期限有多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和《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办法》规定,我省契税纳税人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30日内,向征收机关申报并缴纳契税。

契税计税依据如何确认?

指房屋所有权发生转移变动时的成交价格或市场价格(其中二手房交易必须先行评估,以评估价格作为计税价格)。对于成交价格明显低于正常市场价格的,或者所交换的房屋价格差额明显不合理且无正当理由的,以征收机关委托评估机构根据同一时点、同类地区、同类房屋市场价格评估的价格作为缴纳契税的计税依据。

契税适用税率如何确定?

《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办法》规定,我省契税法定税率为4%。凡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合同签订时间,下同)在1997年10月1日之前的,仍执行6%的税率;1999年8月1日起,个人购买自用普通住房暂减半执行2%的税率;2005年6月1日起,享受2%优惠税率的普通住房原则上应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和实际成交价格在同类区域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44倍以内;2008年11月1日起,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由2%下调到1%;2009年1月1日起(暂定一年),契税税率由4%暂统一调整为3%,其中个人购买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由2%暂下调到1%,普通住房的认定条件为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取消了对成交价格的限制。

个人购买房屋常用契税税率详见下表①:

契税滞纳金如何征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及《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签订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或取得其他具有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性质凭证后,承受方应于30日之内缴纳契税,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我市对房产契税暂实行“半年一清理”办法,具体详见下表②:

缴纳契税需哪些资料?

(1)商品房买卖:商品房买卖合同、购房发票(或首期付款收据)。

(2)二手房买卖、赠与:买卖契约或赠与公证书、评估单、原房证。

(3)房屋交换:交换协议书、评估单、交换双方原房证。

(4)房屋拆迁重购(安置)住房:拆迁安置合同或协议、拆迁公房买断协议或买断收据、重新购房的合同或契约、购房发票或首付款收据或评估单、原房证、低保证(限低保户)、根据具体情况需提供的其他资料。

违反契税政策法规主要有哪些处罚?

(1)纳税人采用不申报的手段,不缴纳税款的,以偷税论处,由征收机关追缴,并处偷税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罚款(罚金);偷税比例和数额较大的,同时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2)纳税人编造虚假计税依据的,由征收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3)纳税人以暴力、威胁方法拒不缴纳税款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拒缴税款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拒缴税款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