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四川省《关于推进城市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颁发实施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0-24 11:41

[摘要] 本文主要讲的是四川省《关于推进城市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颁发实施等内容及相关免费的法律咨询。

四川省《关于推进城市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颁发实施

《关于推进城市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经四川省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颁发实施。省公安厅此次出台的全省城市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包括建立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调整在校大中专学生户口迁移政策以及放松户口迁移及投靠限制等内容。其中以在校大中专学生户籍管理等内容调整幅度较大。

1 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

严格按照户籍管理各项法律规定,以居住地登记户口、人户一致为原则,在城乡全面建立健全常住、暂住、出生、死亡、迁出、迁入、变更更正七项户口登记制度。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不得对公民依法申报登记户口设置各种限制条件。对未落常住户口人员,要按照居住地登记户口的原则及时予以落户。门(楼)牌的编制管理在国家没有新的统一的管理规定出台前,仍维持管理现状。现由公安机关管理的由公安机关管理,现由民政部门管理的仍由民政部门管理。国家有新的规定当服从其规定。

2 在大中城市实行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

凡在地级以下城市(含地级市,成都市5城区和高新区除外,下同)有合法固定的住所、稳定的职业或生活来源的人员,均可根据本人意愿办理城市常住户口,与其共同居住生活的直系亲属可以随迁。

成都市应根据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及综合承受能力,在城市规划和人口规划的指导下,以合法固定的住所、稳定的职业或生活来源为基本落户条件,制定在5城区和高新区落户的具体政策。合法固定的住所是指对实际居住的房屋拥有房屋所有权或单位住房使用权(单位住房包括单位自管公房和房管部门直管公房)。

稳定的职业或生活来源是指被所在城市的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录取(聘用);被机关、团体、事业单位、企业招收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在城镇从事商业活动并持有工商执照;或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金及其他的生活来源。

共同居住生活的直系亲属是指与当事人生活、居住在一起的当事人的父母、未成年子女(含年满十八周岁以上的在校学生)及与当事人居住、生活在一起并由当事人赡养、抚养的当事人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等直系亲属。

3 调整和改革普通大、中专院校学生户口迁移政策

自2003年起,被四川省内普通大、中专院校录取的新生,在校学习期间,其户口可根据自愿的原则,选择在原籍保留或按原有规定迁入****。户口在原籍保留的农村籍新生,可凭《录取通知书》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城镇户口手续。被省外大、中专院校录取的四川籍新生,其户口按录取院校所在省、市、自治区的规定办理。

户口在原籍保留的大、中专学生毕业后,落实了工作单位的,公安机关凭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签订的《就业协议书》(或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或劳动合同)和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办理户口转移和落户手续。户口迁入**的大、中专学生毕业后,对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其户口可迁回原籍也可在原****保留两年。

对其中入学前系农村户口,本人自愿迁返原籍农村,且从事农业生产、居住在农村家中满一年以上的(含一年),经原籍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同意,户口登记机关调查核实后,可将其户口迁回原籍落农村户口。研究生的户口参照上述规定执行。

4 放松户口迁移及投靠限制

积极调整户口迁移政策,放宽户口迁移限制,以落户条件取代计划**,引导人口的合理有序流动。在地级以下城市无合法固定的住所,但具有国家承认的大专以**历的人员,只要落实了用人单位且单位已建集体户口或具备建立集体户口条件的,其户口可迁入所在单位落集体户口。

凡在地级以下城市有合法固定住所并有常住户口的居民,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含年满18周岁以上的在校学生)投靠与其共同居住生活的,户口可迁入,不受年龄、结婚时间、暂住期限、有否职业的限制。

5 严格落户审批

各级公安机关要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严格按照落户基本条件和迁移程序,统一行使户口审批权,办理入户手续。经批准到城市落户的各类人员,在入学、参军、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与原城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履行同等义务。对符合条件申请落户的各类人员办理户口登记时,只准按标准收取工本费。一律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取或变相收取其他费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