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指研究院:房地产上市企业融资压力分析

中指研究院  2010-06-11 09:41

[摘要] 如果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则说明该企业在主营业务上存在入不敷出的情况,长期现金流为负,企业就不得不进行融资以保证企业的发展。因为经营性现金流是评判企业融资压力的重要指标。

企业的现金流量表往往是衡量企业经营状况的重要指标。经营性现金流反映的是企业主营业务产生的现金情况。如果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则说明该企业在主营业务上存在入不敷出的情况,长期现金流为负,企业就不得不进行融资以保证企业的发展。因为经营性现金流是评判企业融资压力的重要指标。

本期挑选了沪深上市的21家地产企业,通过对这些企业的现金流分析当前房企面临的融资压力。

1、房地产企业2010几乎全部入不敷出,增长主要靠融资拉动

21家房企2009年的季度时有13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为正。而2010年季度只有3家,其余18家均为负值。这表明当前几乎所有的房企都面临入不敷出的尴尬境界。随着土地价格的大幅上升以及其他成本的增长,房地产企业销售房屋所得的资金已经无法支撑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为了应对发展的需求,融资便成为的选择。在经营性现金流普遍为负的情况下,融资便成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增长主要靠融资来拉动。

2、 房地产企业多数流动性不足,融资压力很大。

经营性现金流为负产生的资金缺口,短期是靠企业的流动资金来支撑。从21家企业资金缺口和流动资金的对比来看,华侨城以159%的比例排名,融资压力。保利地产因频繁拿地,也以占比24.54%排名第三,融资压力较大。在21家企业中,有12家企业资金缺口达到其流动资金的10%以上,新政实施以来市场销售持续低迷,为了应对企业的增长,当前地产企业普遍面临非常大的融资压力。

国务院:加强地方融资平台管理 抓紧清理债务

银行信贷收紧 房企加快多元化融资

规模扩大成本攀升 信托融资成房企救命稻草

银监会要求6月前完成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清理

开发商信托融资成本高企 利率提升2至3个点

各地新房市场全面降温 标杆房企融资遭受重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