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助推房价暴涨的三大“法宝”

重庆房天下blog  作者:徽湖  2007-08-15 11:14

欢迎进入徽湖博客专栏>>>>>

我要申请博客专栏>>>

当年毛主席依靠统一战线、党的建设、武装斗争这三大法宝夺取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今天,房价越调越高,也是因为我们的房地产行业管理者同样手握三大“法宝”,让中国的房价呈火箭式的上升速度。

作为高房价最坚定、也是最有力的支撑者的地方政府,其调控房价的三大“法宝”:土地垄断、政策指引、舆论导向。利用这三大法宝,地方政府支撑了坚挺的房价,制造了房地产只涨不跌的价格预期,使购买者、开发商、商业银行的行为扭曲,楼市陷入了非理性繁荣。

大法宝是土地垄断

通过这一法宝,地方政府可以很轻易地抬高土地的出让价格,进而抬高了房价,而在这些高价土地上兴建的房屋价格成为全地区所有房屋交易的参考价格。也就是说,政府可以通过几块土地为全地区所有房屋重新定价。

高涨的房价使得房地产市场出现巨额利润空间,吸引了开发商进一步投资,也激励了购买者投资的愿望和信心,迅速活跃了本地区的房地产市场。较高的市场价格可以使旧区改造成为经济上可行的买卖,可以诱使开发商主动投入改造,而不需要政府再投入更多资源,这样政府可以不那么费力地使城市面貌发生改变,同时开发商的大力投资也提高的本地的GDP ,地方政府也实现了提升政绩的目标。

[徽湖博客文章]:

房价暴涨,究竟谁获利

房价暴涨,中国“高收入阶层”幸福度日落千丈

高企的垄断土地价格使住房成本快速上升,地方政府不断的以开发商自愿高价购地为由证明自己行为的合理性,但自愿不等于合理。


第二大法宝是政策指引

地方政府正在很灵活地运用这一法宝来调节房地产价格,例如二手房交易税的征收与缓行、控制经济适用房的供给量等。这些政策可以有效地改变房产交易的价格,有利于政府调控市场,避免房价过快上涨引起社会不满,进而影响房价长期稳定的上升。例如,大规模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常常出现在远期规划中,给低收入者一些期望,但在现实中却总是有控制的供应,千呼万唤始出来,尤抱琵琶半遮面。

第三大法宝是舆论导向

不断强调和发布有利于楼市的消息。从行为金融的理论来看,房产的价格并不仅仅与房租和利率有关,而且与潜在购买者主观上认为的价值有很大关系。例如上海总是有人不断地强调国际大都市的未来前景,指出其房价距纽约、东京还有很大距离,潜移默化中改变购买者的价值标准;北京从来都是首都效应、奥运效应,房价上升空间无限,买房是投资选择等等;深圳是中国内地的香港,与其房价相比,我们还有20年的上升空间等等。我们却从没有听见政府发出过房价已 出普通市民的购买力,普通市民购房困难,长期发展下去将影响社会稳定的声音。

客观上说,这三大法宝既可以拉高房价,也可以打压房价,但为什么地方政府不约而同地用这些法宝来拉高房价而不是相反呢?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在于实施分税制后各地区财政普遍趋紧,拉高房价不但拉动地方GDP 高速增长,而且通过进一步拉升一级市场土地转让价格,提高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

三大“法宝”的正确运用与否,将直接关系到房地产能否正常、有序、健康发展。如果地方政府的政绩观、发展观不变,此三大“法宝”将继续充当房价上涨的助推器。

[徽湖博客文章]:

开发商不应该是房价暴涨的替罪羊

提高首付,猛药还是昏招?

更多>>>

(注:以上文章观点只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搜房网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