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购房前做好充分准备 购房保持冷静不被牵着鼻子走

房天下  作者:   2007-05-04 11:31

开发商和消费者是购房交易的主体,也是健康楼市的主要责任人。两者之间的和谐与平衡,是楼市稳定的重要特征。然而2004年至今,广州楼价涨幅惊人,楼市一直处于卖方市场,开发商和购房者之间的价格预期差距拉大,而宏观调控政策的连续出台亦让购房者对未来楼价涨跌存在分歧。是跟风追涨,还是听市长的话耐心等待?是超前消费大户型还是适度消费买小户型?又或是另辟蹊径合作建房……如何选择,才是负责任的消费者?量力而行是句老话,专家建议,戒除追涨、从众、一步到位、求新求洋、攀比等五大不成熟心态才能做到理性购房。

 购房前做好充分准备

从某种意义上说,开发商和购房者之间进行的是一场心理战。开发商会充分研究买家的心态,制造热销的场面,强调货量稀缺,强调前景等等。而买家如果不想被“牵着鼻子走”,就应该在购房前做好充分准备,尤其是心理上,有意识地戒除几种不成熟的心态。

其一,跟风的心态。不要在开盘看到认购火爆就急着跟风抢购,因为开盘的热闹场面,抢购场面很大程度是开发商制造的效果,比如经过长期的储客,把意向买家集中到当天摇珠认筹,现场人来人往,买家了解到的信息通常不充分。而应多次到楼盘踩点,充分了解楼盘各方面的信息。

其二,追涨心理。开发商非常善于挖掘楼盘卖点。禁止别墅用地开发政策一出,别墅就;控制大户型开发比例,大户型就投资价值凸显;与其跟随开发商追涨的物业,不如冷静看待自己的购房需求,并非看涨的就是合适自己的。

其三,攀比心理。老王买了江景盘,老李买了小复式,我也要买个140平方米以上的才够排场,甚至不惜高负债购房。这种心态实不足取。买房不是为了虚荣,而是满足自住或投资需求,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其四,一步到位心理。为了省却日后换房的麻烦和税费问题,索性把70平方米的预算提高到130平方米的标准,连婴儿房保姆房都提前准备好,虽说未尝不可,但是对于年轻人来说,把创业资本压在住房这一根稻草上,预支未来超前消费,也许得不偿失。

第五,求新贪靓心理。市区的一手房均价已 过8000元/平方米了,五一主推得楼盘更是以贵价盘为主。同样的50万元预算,买一手房只可买60多平方米的小两房单位,而且这种小户型单位目前少之又少,而二手房不仅可买面积大些,而且选择更多。而二手房同样能满足自住和投资的需求,没必要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住房梯度消费应提倡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端认为,不切实际的超前消费是造成房价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他认为,我国应当加强对居民住房消费观念的引导,逐步改善住房消费和供应结构,即:高收入居民购买新建高档商品住房,中等收入居民购买或者租赁普通商品住房,低收入居民租赁二手房及廉租住房,待中低收入居民收入状况好转后再改善住房条件,以减少对新建商品住房的消费需求压力,形成梯形住房消费结构。

广东省房协会长蔡穗声亦认为应该提倡梯度消费、多层次消费、鼓励租房、买二手房,不可能所有人买一手房,不可能大学生毕业分配了就要一步到位买120平方米的大房。

健康、理性的对待购房问题,宜买则买,宜租则租,才是负责任的公民所为,如此,楼市才能健康有序地发展,挤出泡沫降低虚火。

标签:购房准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